2022年08月31日
第05版:开发区新闻 PDF版

社区服务惠民生

李清华

加强社区服务是社区工作的重点,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社区只有不断增加服务供给、补齐服务短板、创新服务机制,才能更好地惠及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8月16日至17日在辽宁考察时指出,要加强社区服务,提升服务功能。当前,做好社区服务工作,首先要加强社区党建。结合正在开展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真正做到“政治引领有方向、文化活动有内容、活动开展有场所、服务项目有保障”,着力办好“一老一幼”的具体事,贴心服务群众,让党旗在社区服务一线高高飘扬。其次,要创新服务机制。社区服务对象是人民群众,其所有工作必须贴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社区党组织的主导下,创新工作机制,培育服务主体,尽力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方面,要推动“标准化建设、连锁化运营、品牌化打造、智能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不断优化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社区居家老人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在关爱未成年人方面,要充分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公益性课外实践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要注重营造社区文明新风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动员社区广大居民争当“道德文明使者”,热爱自己的城市,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担负起道德责任,在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品牌中发挥各自作用,共享社区美好生活。再次,要提升服务功能。社区是服务居民的主阵地,要在了解居民需求的基础上,努力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切实解决居民难题。要不断探索智慧社区、文明社区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围绕广大居民的需求,加快提升智慧社区、文明社区服务功能,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安全的服务,让居民共享新时代社区建设的丰硕成果。

社区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新时代社区服务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厚植为民情怀,不断强化社区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2022-08-3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7448.html 1 社区服务惠民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