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9日
第03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周口淮海医院

深夜紧急救治 力保患儿双手

本报讯(记者 史书杰)春节期间,郸城县宁平镇一名7岁儿童因放炮被炸伤,手掌被“炸裂”,手指被炸掉。周口淮海医院深夜救治,力保患儿双手。

2月5日,记者来到周口淮海医院手足外科二病区,只见患儿双手包着厚厚的纱布。病区主任陈鑫介绍,患儿不仅手部受伤,左大腿前侧皮肤也产生挫伤并部分缺损。

病区医生杨坤介绍,患儿是大年初六受伤的,来到医院时已是晚上8点半,距他受伤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当时他双手血肉模糊,哭闹不安。”杨医生说,经检查,患儿双手手掌有多处不规则炸裂口,手指肌腱、神经、血管均呈撕脱状断离且部分节段缺损。其中,右手创面火药污染严重,左手创口自虎口延伸至腕部,掌骨骨折、拇指仅剩小部分背侧皮肤相连,中指末节完全离断。

根据经验,爆炸伤由于其特殊性,患儿肢体组织受损严重,保肢很困难。为给救治患儿赢得宝贵时间,杨坤立即请示并制订手术方案,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完善各项术前检查。

当晚11时,患儿被推进手术室。医务人员对其先后行手部清创、骨折内固定、肌腱修复和神经血管探查。由于患儿左手拇指两侧指动脉均有缺损,为减少患儿创伤,医生从患儿手背取出两个管径与拇指指动脉管径相当的皮下静脉,用于桥接拇指两侧指动脉。但患儿左手中指离断指体内未探及可吻合血管,无再植条件。历经4个多小时的手术,在麻醉室、手术室护士和医生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患儿手部、腕部多处骨折顺利固定,数条血管吻合,两处血管成功移植、桥接、重建血流,肌腱神经以及皮肤的创面也得以修复。目前,患儿的拇指恢复情况良好,但是,面对患儿的左手中指缺失一节,家长心里满是愧疚。陈鑫表示,孩子长大后可以通过手指再造,使其更近似正常的手指,功能和美观兼具,让孩子重新拥有完整的左手。医护人员暖心的服务态度和精湛的技术,赢得患儿家属的赞誉。

周口淮海医院提醒,如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等炸伤,千万不能涂药膏或酱油、牙膏等异物。如受伤后流血不止,正确的方法是迅速用干净毛巾或布条在近心端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并抬高患肢,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②2

2023-02-09 周口淮海医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3143.html 1 深夜紧急救治 力保患儿双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