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9日
第03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川汇区妇幼保健院

开展免费“两癌”筛查活动

本报讯 (记者 史书杰)为进一步改善全区适龄妇女健康状况,提高宫颈癌、乳腺癌“两癌”早诊率,川汇区妇幼保健院作为河南省民生实事项目免费“两癌”筛查定点单位,自今年1月起开展2023年度免费“两癌”筛查活动。

据了解,免费“两癌”筛查活动内容包括宫颈癌筛查和乳腺癌筛查。其中,宫颈癌筛查包括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和宫颈脱落细胞液基(TCT)检查。同时,对TCT检查异常者给予进一步的免费阴道镜检查和免费病理检查。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超(乳腺B超0类、3类人员进一步免费检查乳腺钼靶X线)。

此次筛查活动面向川汇区35~64周岁农村户籍及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符合以上要求并未接受过免费“两癌”筛查建档的人员或筛查满三年者(2018年、2019年完成筛查的人员)可享受免费筛查。对筛查活动有疑问的,可拨打电话0394-7706901咨询。

据介绍,开展“两癌”筛查活动是由于近年来女性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不断攀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分居第一、二位,且有增高趋势,严峻情况已不容忽视。普及“两癌”防治知识,做好“两癌”的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工作刻不容缓。

据该区妇幼保健院相关人员介绍,早期子宫颈癌治愈率可达90%,在显微镜下发现的早期子宫颈癌治愈率可达100%。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可达75%,其中特别早期的治愈率可达95%。了解“两癌”相关知识,定期进行“两癌”筛查,将这两种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尽早排查出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提高治愈率,从而保障广大女性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②16

2023-02-09 川汇区妇幼保健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3144.html 1 开展免费“两癌”筛查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