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7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不负春日好时光 田间种出新希望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赵艳 吴浩 文/图

历经冬日的蛰伏,万物重新焕发生机,一切美好渐次绽放。连日来,淮阳区农村群众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为新的一年播种希望。

起早贪黑

西红柿种出好“钱景”

棚外春寒料峭,棚内温暖如春。在郑集乡官路边村的西红柿种植大棚中,罗春申正在采摘西红柿,妻子正在给西红柿苗打叶儿。西红柿像一个个小灯笼。“西红柿表面一泛白,说明已经膨大结束,快要转红了,我们现在打掉老叶儿,能够最大限度防止养分消耗,保证果实品质。”罗春申自从承包了西红柿大棚,讲起话来也是一口“种植经”。

大棚里一年四季没有闲着的时候,但是活儿不重,平时一个人就能料理,罗春申夫妇俩承包一整个西红柿大棚,育苗、打药、浇地,都是亲力亲为。去年9月种下西红柿苗,现在已经到了上市的时候。在棚里随手摘一个西红柿,掰开一尝,酸甜可口。“现在每天能出千把斤西红柿,我和老伴忙不过来,又雇了3名工人采摘西红柿,过年也没闲着。我们摘下来后简单装箱,由产业园统一运到汝南进行分拣,再按照品级分类销售。我们的西红柿品质好、卖相佳、无农药残留,每斤售价十多元。”罗春申说。

去年以来,在区里的大力支持下,郑集乡实施西红柿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62个高效西红柿种植大棚,为全乡增加集体经济收益105万元,吸纳400余名群众灵活就业。西红柿销往各大商超卖场,不仅为市场提供高品质的蔬菜,也让群众看到了勤劳致富的好“钱景”。

精心呵护

羊肚菌终于种植成功

迎着和煦的春风,黄集乡后家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结出了“致富果”(如图),村民忙着采摘、销售,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后家村羊肚菌温室大棚,棚内长满了羊肚菌,一个个撑起一把把黑褐色的小伞,看起来煞是喜人。村民提着篮子,小心翼翼地行走在菌果丛中,细心地用刀切下一个个羊肚菌。

“我们的羊肚菌,从播种到收获全程无污染。”基地负责人李彬告诉记者。羊肚菌口感柔嫩、甘寒无毒,营养价值高,有化痰理气的药效。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培育,基地里18座大棚的15亩羊肚菌迎来了丰收。每个棚产量可达1000余斤,年收益6万余元。

争抢春光

果树修剪正当时

城关镇从庄行政村桃园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果农尹学灵利用早春果树的休眠期,修苗剪枝、打顶去病枝,一丝不苟,为果树增产提质打好基础。

“村头的这片桃园有60余亩,其中1亩是我家的,种了六七十棵桃树,有油桃,有毛桃,亩产效益达万元。现在桃树正是剪枝的时候,开花后还得疏果,经过剪枝的果树树型更加优美,结出的果子质量更好、产量更高。”尹学灵说。

从庄行政村是河南省首批乡村旅游特色村,位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东畔,该村以旅游业为重要引擎,文旅文创、乡村旅游、林果种植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增长,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2023-02-17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赵艳 吴浩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3822.html 1 不负春日好时光 田间种出新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