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3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周口淮海医院

四次手术保住患者断足

本报讯 (记者 史书杰) “到现在我都不能回想当时的场景,一辈子顺顺当当,没想到干个活能出这么大的意外!”周口淮海医院手足外科五病区一位右足离断成功再植的男子感慨。去年以来,他经历了4次手术,度过了人生最危险的时刻。

2022年12月2日16时,患者在项城市一处工地干活的时候,不慎被运行中的吊装机械缆绳勒住右脚踝,右足完全离断。在经过简单的止血包扎处理,他被120救护车转运到周口淮海医院急诊科。

“当时患者离断的右足部分完整、部分挫伤严重,肌腱断裂外露;近端肢体肿胀严重,救治刻不容缓。”接诊的手足外科五病区医生赵纪德介绍,他立即向病区主任袁志磊汇报,并积极组织人员安排救治,完善术前相关检查,通知手术室做好手术准备。

当日19时,患者被送往手术室,此时,麻醉师及手术室护士已准备就绪。医生将患者的创面彻底清创后,首先修整骨折端、固定骨折,修复踝关节断裂韧带,之后在显微镜下,使用细如发丝的缝合线进行血管移植、吻合,最后将肢体动静脉修复以及神经吻合,并依次缝合断裂肌腱及肌肉组织等处理。在麻醉师和手术室护士的高效配合下,经过8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的右足恢复红润,断裂的足背动脉搏动良好。见此情景,参加手术的医生及护士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术后,患者转入ICU。在度过血管危象、感染等重重难关后,患者末端足趾血供良好,右足再植成活,平稳转入手足外科普通病房。

袁志磊说,当时患者离断的右足背及右踝前皮肤组织整体皮下潜行撕脱,且创面不整齐、污染严重,手术需分期处理。肢体的再植为第一期手术,第二期需要把创面部分坏死皮肤再次清创处理及修补坏死创面。最后,又完成了两次扩创修复术以及一次皮瓣移植,对右足及踝部创面进行修复。

经历了4次手术,目前,患者触摸足趾有知觉,足踝可活动,足背皮肤恢复良好,已符合出院条件,将于近日办理出院。②2

2023-02-23 周口淮海医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4310.html 1 四次手术保住患者断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