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4日
第04版:项城新闻 PDF版

项城:火力全开激情高昂 再掀“创文”“创卫”热潮

记者 张志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是项城市委、市政府谋划推动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是顺应全市人民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期盼。近日,项城市以“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决心,火力全开,激情高昂,再掀“创文”“创卫”热潮。

加压奋进 唱响“创文”“创卫”主旋律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而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含金量同样很高。

可以想象的是,一座城市若能获得这些荣誉,在城市竞争中就有了底气,在招商引资中也就更硬气,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也会变得更高。

言之易,行之难。自项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开展以来,始终把“创文”“创卫”工作作为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的全面检验,更是把“创文”“创卫”工作当成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来抓。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的最后一年,也是攻坚之年、决胜之年。面对各种大小考,须臾不可放松,2月8日下午,项城市召开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吹响“创文”“创卫”攻坚号角,动员全市上下以创则必成的决心、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推动“创文”“创卫”工作向纵深推进。

会上,为巩固以往“创文”“创卫”成果,补齐问题短板,项城市专门下发了《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处级领导干部和市直单位分包城区主次干道、社区、背街小巷责任机制的通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督导奖惩办法(施行)的通知》等多个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创文”“创卫”体制机制,使创建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干群合力 敢打敢拼“创文”“创卫”忙

“创文”“创卫”,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2月9日上午,在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后的第二天,项城市各部门积极组织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深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街角广场全面摸排,每个人都有一双火眼金睛,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力争不留一丝死角。

项城花园街道办后高营社区是城区的一个近郊社区,面对新一轮“创文”“创卫”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既当环卫工人,又当粉刷匠,既当志愿者也当监督员,不但能熟练清理墙壁小广告,也能弯腰修补破损路面,在实干中让社区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农贸市场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创文”“创卫”的重中之重。莲花市场是项城市一个人流量大的农贸市场,经营客户多,环境整治难度大。对此,作为该市场分包单位的项城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创文”“创卫”的总体要求,积极组织干群加大对农贸市场内部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有力地推动了这个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最近,我看到政府加大了‘创文’‘创卫’力度,到这个市场购物时发现环境卫生比以前更好了,摊位摆放也比以前更加整齐了,这样的购物环境大家谁不喜欢呢!”市民姚女士高兴地说。

如今,走在项城市区街头,随处可见社区干部、群众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街串巷捡拾垃圾、清理绿化带、协助执法人员规范经营秩序和交通秩序,进小区出楼栋清理小广告及楼道杂物的身影,他们在全民“创文”“创卫”中充分发挥“小细胞”作用,成为了“创文”“创卫”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3-02-24 记者 张志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4374.html 1 项城:火力全开激情高昂 再掀“创文”“创卫”热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