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4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我市打通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任督二脉”

本报讯(记者 朱东一) “2021年2月至今,川汇区法院诉前调解中心金融纠纷调解室共调解金融纠纷案件670件,成功调解404件,调解成功率为60.3%,涉及本息金额7400余万元。”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朱雪华告诉记者。据悉,我市自开通金融纠纷线上线下调解平台以来,法院立足审判职能,营造优良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效果良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畅通金融消费者权利救济渠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我市两级法院会同当地金融局联合建立金融纠纷化解机制,成立了金融纠纷诉前调解机构,形成了“专业调解+司法确认”全链条金融案件多元解纷格局。

此外,周口法院还不断完善与证券、金融、投资者保护机构、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单位的诉调对接机制,并与市金融局、市司法局共同打造投资者保护联盟,拓宽矛盾化解渠道,提升涉诉纠纷解决效率,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据介绍,周口法院今后将继续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按照“调判结合、调解优先”的原则,对涉企案件实行精细化管理,发挥“立、审、执”一体化职能作用,提高诉讼便利度,同时加大专业化审判力度,推动金融领域纠纷实质性化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②16

2023-03-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132.html 1 我市打通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任督二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