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如何管理妊娠期的体重

女性处于孕期时体重会有所增加。一些孕妈妈为了胎儿的营养总是吃得很多,从而使自己的体重超标。还有一些孕妈妈饮食过少,食品选择单一,或孕吐反应持续时间过长,造成体重增加太少。

实际上,孕妈妈体重增加过多或过少都会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孕妈妈体重增加超标会诱发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胎儿宫内窘迫、下肢静脉曲张、产后肥胖等情况。孕妈妈体重增加过少会诱发母体营养不良、低体重儿、早产儿等情况。

孕妈妈体重增加多少是在合理范围内呢?首先要了解体重指数的概念——在孕前测量体重和身高,利用公式: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计算自己的体重指数。

正常孕妇体重指数为18.5~24.9。孕期总体重增加标准范围为11.5kg~16kg。

知道了孕期体重增加的合理范围,为了保持适当的体重,该怎么做呢?

孕妈妈控制孕期体重要从备孕期开始,在孕前和孕期要保证营养的充分摄入,还要让体重的增加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孕早期不必过分控制体重,能吃即可,同时要注意不要剧烈运动。孕中期要注重饮食营养均衡,适度运动,为分娩做充分的准备。60%的孕妈妈体重增加出现在孕晚期,所以孕妈妈在分娩前最后几周的饮食要少而精,以少食多餐为原则,尤其是晚上不要吃太多,使体重每周增加不超过0.5kg,同时坚持称体重,及时调整饮食和运动的配比关系。科学的运动不仅有助于孕妈妈保持轻盈的体态,更有利于体内糖、脂肪、蛋白质的正常代谢,加强肌肉力量,避免脂肪过度堆积,从而调节妊娠期的体重。②2

(商水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杨英)

2023-03-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811.html 1 如何管理妊娠期的体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