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孩子不爱上学怎么办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龙成凤。可是许多父母却发现,当孩子步入校园后,慢慢变得不爱上学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不是有什么心理问题?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该怎么做?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市第六人民医院早期干预科主任魏海燕。

一、孩子不爱上学,主要原因有哪些?

1.压力太大

学校为了激励学生主动学习会对孩子的成绩进行排名,有些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造成孩子的压力太大。过大的压力会成为一种负能量,让孩子喘不过气,使其出现不想上学的心理。

2.遭遇校园暴力

一些孩子在学校遭到了霸凌、辱骂事件,并被威胁不许告知父母和老师,否则就会挨打。这样的孩子会越来越胆小,并害怕上学。

3.家庭不和睦

孩子的心理很敏感,当家庭内部出现矛盾和争吵,他们就会胡思乱想,无心上学。

4.没有处理好人际关系

孩子在学校会有自己的朋友圈,甚至有的孩子会早早恋爱。倘若他们处理不好这些人际关系,也会不想上学。

二、孩子不爱上学,家长应该怎么办?

1.减轻孩子的压力

为孩子减少学业负担,少为孩子报补习班、辅导班。同时,引导孩子参加他们感兴趣的活动。假期期间,可以带孩子外出游玩,放松心情。

2.多夸奖孩子

孩子很希望得到父母的夸奖。简单的一句关心和鼓励,都会使孩子开心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每当孩子有了进步,都应该给予他们鼓励和夸奖。如果孩子考试成绩不好,也不要指责、批评,应该和孩子共同查漏补缺,让他们燃起对学习的信心。

3.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如果孩子抗拒上学,家长要及时了解原因,多沟通交流,倾听孩子的想法,并与孩子一起解决问题。如果确定是孩子的心理健康出现了异常,要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②2

(记者 郑伟元 整理)

2023-03-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434.html 1 孩子不爱上学怎么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