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流感预防莫忽视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疾控专家在此提醒,流感可防可治,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及时了解防控注意事项,做好“御敌准备”。

一、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其特点是潜伏期短、起病急、传染性强,主要症状有高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和全身不适,可伴有畏寒、寒战、咽喉痛、干咳、流涕等症状。

二、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普通感冒通常为上呼吸道感染,引起感冒的病原体较多,主要为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普通感冒症状比较轻,多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如流鼻涕、咳嗽、打喷嚏等。患普通感冒后一周左右就可以自然痊愈,并发症少见。

流感的传染性和症状远远超过普通感冒,还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死亡。

三、哪些人群易得流感?

流感对人群普遍易感。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流感的高危人群,一旦感染流感,则症状更为严重。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易发生聚集性感染。

四、如何做好科学防护?

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流感病毒感染、减少流感相关严重并发症的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目前流感疫苗可预防甲型H1N1、H3N2、BV型和BY型四个型别的流感。市民可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后再离开。

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同时要加强营养,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如出现流感症状,要注意避免接触他人,若需就医请务必佩戴好口罩再外出,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免传染他人。

加强学校等重点场所防控。学校要做好患病学生管理,让学生及时停课休息,待其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症状消失48小时后,根据医生建议,再返校上课。②2

(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 徐菡君)

2023-03-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435.html 1 流感预防莫忽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