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田医生”地头把脉开处方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谢辛凌)“尤其针对苗弱的麦田,每亩追施10至15公斤尿素或者高氮肥,以促进弱苗转化为壮苗,这样对小麦的分蘖包括根系的分化也都有好处。” 3月20日,在沈丘县周营镇孟寨行政村一处麦田里,农技专家韩成祥正指导村民孟富强对一块4亩多地的小麦精准喷药,防治小麦病虫害。

“专家们的‘药方’管用实用,易操作,针对性强。我会根据专家建议,加强小麦中后期管理,及时浇水施肥,增加小麦的成穗量,保证后期小麦的亩穗数,争取小麦优质高产丰收。”孟富强今年种植了6亩多的小麦。相比往年,今年苗情比较复杂,存在弱苗、壮苗、旺苗等多种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县农技专家韩成祥对症下药,对不同的苗情开出不同的“药方”,现场帮孟富强量身定制一套详细的解决方案,让孟富强对今年的小麦丰收颇为自信。

沈丘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每年播种的小麦都在百万亩以上,夏粮生产已实现21年连丰。为确保今年夏粮再夺丰收,沈丘县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科技在粮食生产中的主导作用,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强化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服务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抽派40余名农技专家、农技员、“田秀才”,组成7支科技小分队,划片包干,分赴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奔向田间地头,根据小麦生长不同情况,及时开出有效“药方”,配制高产“营养餐”,并进行技术跟踪、分类服务,“点对点”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小麦。同时,通过开办“田间课堂”、向群众发放《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和《小麦高产知识宣传手册》等科技书籍,指导农民科学施肥、防倒春寒冻害、防病虫草害等。

“现在正是小麦返青拔节期,也是防倒春寒、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如何对症施药防治,不少农户还有些拿不准。咱们农技专家指导麦管工作一定要看现场,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看一下农户发来的视频、照片,只有亲自到田间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掌握实际情况,给出切实的指导意见!”农技专家马骋说。

目前,沈丘县100多万亩麦田,一、二类麦田占麦播总面积的90%以上,“田医生”正为今年的小麦丰产丰收忙碌着。

2023-03-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332.html 1 “田医生”地头把脉开处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