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0日
第05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有重点 有特色

——我市医疗机构全力推进医改工作

记者 郑伟元 实习生 梁梦瑶 姚燕乐

2022年,周口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公共卫生安全为底线,以健康周口行动为抓手,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年多来,我市多家医疗机构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特色学科、智慧医院为支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强基层,构建就医和诊疗新格局,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全力推进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市中医院: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

“推进三大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提速增效,持续强化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让中医药发展成为医院发展的新引擎。”2月9日,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如是说。

该院三大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是指骨伤科区域诊疗中心、脑病科区域诊疗中心、肝胆脾胃科区域诊疗中心。去年一年,三大中心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中医药特色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康复中心病区、康复大厅成为医院标志性科室。2022年底,治未病科独立建科,近4个月以来,该科以针灸、推拿、按摩、穴位贴敷、耳针、膏方为主的门诊中医外治中心、传统疗法中心、膏方门诊运行良好,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规模和内涵实现双提升双促进的市中医院在服务群众健康需求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该院急诊急救五大中心是指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过去一年,该院以高标准建设五大中心为抓手,使医院急诊科告别单“科”作战的传统模式,成功搭建汇聚全院优质医疗资源的现代化急诊救治平台,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创伤患者、危重症孕产妇和危重症新生儿打开了生命救治的绿色通道,提供了“一站式急救”服务,织就了一张生命救治网络,为救治危急重症患者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

上线结构化门诊和住院电子病历系统、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改造优化综合预约管理系统、完成医保移动支付和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市中医院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近年来,该院提出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数字化智慧医院”,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落后不是中医院该有的状态,中医院在当代的发展中必须回答好‘中医药的传承和现代诊疗技术有机结合’,打造现代化中医院的问题。”市中医院院长程维明表示,下一步,市中医院将持续提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实现现代诊疗技术和中医特色优势的有机结合,为患者提供融中西医学优势、发挥中医药三大作用的医疗健康服务,推动中医院高质量发展。

市妇幼保健院:走出妇幼健康特色“周口模式”

2022年,周口市妇幼保健院(周口市儿童医院)成立医改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领导小组,结合全市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相关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医改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建设工作。

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周口市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救治中心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以救治中心为依托,形成协同救治的区域综合急救体系。同时,该院在两救治中心成立急救专家组,负责我市危重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的急救、会诊、转诊工作。

随着5G网络和“互联网+”概念的不断发展,打造智慧医院也成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市妇幼保健院加大互联网医院资金投入力度,并把互联网医院融入院内分级诊疗体系,建设院内智能导航系统,全方位提供就诊流程指引,逐步减少传统人工导诊的工作压力,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同时,该院基于“融合共享、互联互通”原则打造在线复诊、在线咨询、在线预约等服务场景,实现面向患者的统一预约挂号、预约检查、预约床位、预约手术等多种功能一体化的服务体系。

促进妇女儿童营养发展也是保障妇幼健康的重要一环。市妇幼保健院于2月6日~8日派出技术骨干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参观学习,制订适合我市妇女儿童营养发展的工作模式。该院建立临床营养科,设立妇女营养门诊及儿童营养门诊,开展营养筛查、评价、诊断和治疗,并对其效果进行评价。此外,该科的营养信息化及临床营养质控信息系统已在考察中,仪器设备的配置已经在走流程,相关科室正根据工作需求积极筹备中。

下一步,市妇幼保健院将积极推进院内急诊急救系统与市120急救调度平台、市两危中心质控平台无缝对接,健全“5G+物联网”急诊急救一体化体系,走出妇幼健康特色“周口模式”,优化患者服务。

市第六人民医院:做全市精神卫生行业的“领头雁”

一年多来,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不断丰富服务内涵,促进全市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该院多措并举,切实推动医院精神专科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院“一张床”的工作理念,在推动精神专科大融合的同时,突出心理诊疗与咨询、睡眠医学、青少年心理健康、酒精依赖障碍、中西医及躯体引发精神障碍等五大诊疗特色,完善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各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需服务。2022年,该院完成全市残疾评定1000余人次,并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签约及积分管理工作,新签约管理200余人次。

面对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卫生、心理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市第六人民医院充分发挥中医治疗慢性病的优势,开设了以中医诊疗、慢性病管理、心理治疗、特需服务为主的中医经典病房,主要收治以睡眠障碍、酒精依赖等疾病为典型的慢性病患者,受到患者积极评价。

同时,市第六人民医院发挥专业优势,促进全民精神、心理健康素养提升。该院成立社会心理健康金牌讲师公益巡讲团,2022年共组织巡讲活动26场,受众3000余人次。此外,该院还开通周口市心理健康援助热线,为产生心理困惑的市民提供在线干预服务,自热线开通以来,已帮助700余人次走出心理阴霾。

在市卫健委的指导和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不断努力下,截至2022年底,我市在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中的平均患者报告患病率、在管患者规范管理率、面访率、体检率、患者服药率、规律服药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和省级标准,综合指标排名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下一步,市第六人民医院将持续加强人才培养,抓好特色专科建设,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急危重救治能力,重点做好数据质控,落实简报报送制度,加强发病报告管理,规范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做全市精神卫生行业的“领头雁”。②16

2023-03-30 ——我市医疗机构全力推进医改工作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415.html 1 有重点 有特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