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7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浅析文明城市的创建进程与举措

任宏阳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每3年评选一次。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途径。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进行,一个城市获得了提名资格,就相当于有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一般要历经省级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等阶段。所以说,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一个地方、一座城市要想保持住文明城市荣誉,就要持之以恒抓创建,常态长效搞创建,还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去保持和巩固创建成果。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涉及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工程。如何创?如何建?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标准告诉我们,要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和健全的工作机制,良好的社会秩序和有序的社会环境,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生态环境持续良好。要做到思想教育全面细致,道德建设扎实有效,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及核心要义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过程。

如何创建?事实告诉我们,除了要持之以恒创建,宣传教育还要跟得上。一是要创新载体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内容融入《周口市民文明公约》、各地文化墙和各处公益广告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市民文明自觉。二是要强化宣传引导。精细设计、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三是要注重示范引领。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巡讲活动,用他们朴实的话语和自觉的行动给身边群众树立学习的榜样。四是要抓好未成年人教育。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根据未成年人特点,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要注重统筹协调配合。文明城市创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在实施过程中特别需要各部门的配合与协作。要注重顶层设计,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心下移、全员参与”的创建格局。推动各部门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完成好各自承担的任务,又从全局和整体利益出发,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克服推诿扯皮、“踢皮球”“扯后腿”等不良现象,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集体攻关的强大力量。

要全面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在报纸、电视台设立曝光栏目,曝光不文明行为,让不文明行为人知错而知耻、知耻而文明。组织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抵制不文明行为等活动,人人可当“监督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谴责、制止和举报,让不文明行为无处可藏,别让不文明行为成为“理所应当”。全面贯彻落实《周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断加大惩处力度,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对交通违法、占道经营、遛狗不拴绳、噪声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量之以法、适之以严、重拳出击,给违法违规者以震慑。对达不到处罚标准的不文明行为要记录在案,以发挥有效的警示教育作用。

要引领开展志愿服务。近年来,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广泛开展,全市上下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热心助人的好市民、好团体。目前,全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4076个,实名认证志愿者达到87.2万人,志愿服务项目层出不穷,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叫响全国。在主要路口劝导交通的“道德文明使者”、各窗口单位开设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中小学校门口的“家长志愿者岗”……这些红马甲、小红帽们广泛深入开展了一大批接地气、办实事、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要进一步建立志愿服务体系,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志愿者注册、培训、考核、评估等机制,推进志愿服务网、志愿服务站等平台建设,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全民参与、上下联动,带领群众共创文明城市、同建美好家园。

如何才能实现以创促建、互补互促?经验告诉我们,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创建成功的重要保障。要坚持抓长效、促常态,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效,把文明创建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平台,以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全方位统筹城市建设和管理,快速、精准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民生事业跨越发展。要坚持把环境秩序治理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首要任务,积极改善城市环境,规范公共秩序,健全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倡导绿色生活。要狠抓薄弱环节,把解决突出问题、为民办实事作为创建的重中之重,加大城市环境保洁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垃圾分类、规范停车、空中缆线、公共场所、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等问题,及时发现、补足创建“短板”。要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六大创建行动为着力点,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目标,深入开展文明市民、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星级户等创建评选活动,不断扩大创建的覆盖面。通过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告别陋习树新风、走向文明见行动”“创建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和“文明进社区”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实施“文明之星”“最美家庭”“文明院落”等文明创建细胞工程,广泛吸引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塑造人的精神风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真正使创建工作成为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的过程。

文明从来不是高大上的教条,也不是博物馆里的陈列品,它既包含阳春白雪,也囊括下里巴人。最鲜活的文明就涵化于社会生活的纵深之处,表现在人民群众的日常小事里,落脚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我们要发扬“周口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主人翁精神,多一些“我要文明”的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通过文明创建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水平,通过以创促建,创建互补互促,将千千万万个“小文明”汇聚成城市的“大文明”,美化城市面貌,净化社会风气,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勾勒出魅力周口、生态港城的文明底色。③13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

2023-04-07 任宏阳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938.html 1 浅析文明城市的创建进程与举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