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7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在“两个结合”中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白露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提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两个结合”科学论断的提出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现实需要,为我们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指明前进方向,提供行动指南。

在立足中国国情中推进“两个结合”。正确判断形势,是谋划未来、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发展面临着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要求我们立足客观现实,一切从实际出发,认清当前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及其发展变化,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做好相应的战略部署,坚持战略思维,坚定战略自信,以实践创新推进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更好地指导实践创新,实现实践与理论的良性互动,为党和人民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推进“两个结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目前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不尚空谈,抓住问题的本质,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两个结合”。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与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是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与问题。我们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一项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任重而道远。为此,我们必须坚持“两个结合”,准确把握其所蕴含的科学内涵与方法论要求,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与文化支撑。③11

(作者单位:西安理工大学)

2023-04-07 白露露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939.html 1 在“两个结合”中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