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江村镇:吹响创“星”争优“冲锋号”

□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于少华 徐嘉欣

今年以来,为切实做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扶沟县江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发力,强化指导,细化措施,全力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锚定创“星”主体,筑牢创“星”根基。江村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平安法治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分“星”创建。营造党支部争“星”、党员创“星”、群众追“星”浓厚氛围,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近日,江村镇举办全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五星”支部创建培训会,深入学习“五星”支部创建5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逐项分析讲解,围绕“五个聚力”,做到精准指导,要求各行政村按照2023年创“星”规划,选定思路,打造亮点。培训会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五星”支部创建相关知识考试,巩固培训成果。

突出创“星”过程,确保创“星”实效。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江村镇党委精准谋划、同向发力,全镇36个行政村分为8个区,村与村比、区与区比,将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突出领域自查自纠工作相结合,聚焦“两个作用”,打造“支部过硬星”;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相结合,打造“生态宜居星”;与“三零”创建工作相结合,打造“平安法治星”;与乡村光荣榜系列人物评选表彰工作相结合,打造“文明幸福星”。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利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镇村干部齐参与、共创建,各行政村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查漏补缺,把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创建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打造创“星”亮点,突出创“星”优势。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江村镇聚力“一村一品”,选准做强特色产业,积极流转土地,推动农户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龙头企业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把农家小产品做成富民大产业,如穆庄行政村的百亩棚菜、宋庄行政村的“富生”牌韭菜、韩村行政村的辣条厂、卢白行政村的玖弘鞋业等企业,在特色品牌打造上下大力气,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村集体经济,把小农户带入大市场,以品牌效应促进群众增收。

“创建‘五星’支部是目标,也是动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贯穿工作始终,夯实基础,突出主线,勇攀高线,守牢底线,为基层治理赋能,为乡村振兴加力。”江村镇党委书记孙光信心满满地说。③12

2023-04-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074.html 1 江村镇:吹响创“星”争优“冲锋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