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4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骨折术后要注意什么

骨折通常是由外伤引起的,骨骼在受到剧烈运动或撞击等巨大外力时,其结构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就可能被破坏,形成骨折。跌倒、交通事故等是导致骨折的常见原因。此外,积累性劳损及骨骼疾病也会提高骨折发生概率。

外伤一般会导致身体局部肿胀、疼痛等,可进行局部影像学检查判断有没有发生骨折以及骨折的部位、性质。若发生骨折,则应对症治疗,可采用手术治疗和保守治疗的方式施行复位、固定以及康复。当接受骨折手术治疗后,骨头解剖复位、完全愈合,但是如果未及时进行康复治疗,导致功能恢复不好,治疗也难说成功。因而,骨折术后的康复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骨折术后的功能康复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骨折术后早期(一般指1~2周)主要可做一些收缩肌肉的动作,防止肌肉萎缩,未受伤的部位可以进行功能锻炼。骨折术后中期(一般指2周以后),肿胀已经消退,局部疼痛等不适症状也已减轻,这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逐步活动骨折处上下关节,逐渐加大活动的次数、幅度。骨折术后后期(4~6周),骨折已基本愈合,外固定物已拆除,此时的功能锻炼非常关键,可增加受伤肢体的主动活动,消除关节僵硬,同时辅以相应的物理和药物治疗。

骨折术后并不代表骨折部位已恢复完全,此时骨质还十分脆弱,若不小心碰撞到骨折部位,不仅影响固定和恢复,还有可能会导致骨折处再次错位,造成畸形,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锻炼。

此外,骨折术后的康复还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饮食营养。骨折术后早期建议以清淡饮食为主,以防术后早期卧床发生便秘。中后期为促进骨折愈合,建议食用高蛋白以及高钙食物(如瘦肉、鸡蛋、鱼虾、牛奶等),补充骨折愈合所需要的钙和蛋白质。同时建议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治疗恢复期间应戒烟戒酒。

保持生活规律。经常熬夜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导致新陈代谢紊乱,组织修复和再生能力变差,影响骨折愈合。要做到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还可以多晒晒太阳,促进骨骼的修复,加快骨折术后的恢复。

定期进行复查。骨折术后一定要遵医嘱定期复查,需要药物治疗的则应坚持医嘱服药。及时复查,可以让医生了解目前的恢复情况,以便更好地指导后续康复治疗。②18

(周口淮海医院 杨坤)

2023-05-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0333.html 1 骨折术后要注意什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