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19日
第05版:川汇新闻 PDF版

川汇区: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发展“硬实力”

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刘旭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川汇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打通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川汇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是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也是公安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紧紧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擦亮周口出彩新标识”的目标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通过打造“一企一警”警企联防工作模式,着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大提升。在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专门安排民警驻厂服务,设立警务室,定期巡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当好企业安全的监管员、企业纠纷的调解员、企业经营的服务员,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涉企执法规范化建设,聚焦企业所需所急所盼,出台一系列便民利企真招实招,尽心竭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用优化警务服务的“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企业的安全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王玉堂说,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将以服务企业为核心,加强警企联系,坚持打防并举,实现对企业“零距离”服务、对涉企经济犯罪“零容忍”打击、对企业“零损害”执法、对企业“零盲区”宣传,努力创造流程少、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

税务部门直接服务着千万家企业。国家税务总局周口市川汇区税务局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聚焦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办税新举措,最大程度便利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用精细化服务提升税收营商环境“软实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打通办税缴费“最后一米”。

为实现“涉税事项一站通办”,国家税务总局周口市川汇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在周口中心城区布局建设一批“智慧微厅”,并配备5G+智慧税务终端、外网电子税务局终端、远程可视化系统等设备,纳税人可在“智慧微厅”里办理税务登记、发票申领、税款缴纳、完税凭证打印等涉税业务“一条龙”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近日,在“智慧微厅”办理业务的企业办税人胡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每次办税都要花费很多时间,现在有了“智慧微厅”,可以就近直接办理,对此她非常满意。

国家税务总局周口市川汇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苗鑫说,他们在周口中心城区建设4个5G“智慧微厅”,打造“15分钟便捷办税服务圈”。同时,大力推广线上办税、掌上办税,通过电子税务局和河南税务APP,99%的业务可实现网上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和缴费人。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周口市川汇区税务局还针对纳税人办税的堵点、难点、痛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自主研发“问办合一系统”,让纳税人足不出户,通过电脑就可以远程可视办税,让“零跑动”办税真正变成现实。“问办合一”系统依托可视化、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建立集“问、办、查、评、送”为一体的远程咨询和线上办税辅导新模式。纳税人和缴费人只需通过系统发起税费咨询远程求助,即可得到“问办合一”坐席人员的教办和帮办辅助,最终实现主要税费业务线上咨询、线上办理。

精细服务出实招,税惠春风暖人心。河南四方药业财务总监买玉丽说,这两年他们享受到企业所得税10%的税率减免和研发费用100%的加计扣除,大大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川汇区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不见面审批,依托在线审批平台,优化升级审批服务流程,对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做到小事用情办、急事马上办、大事尽力办,从而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7-19 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刘旭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6690.html 1 川汇区: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发展“硬实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