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21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新站镇:废坑塘变身“聚宝盆”

本报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姚瑶)近年来,新站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在坑塘治理上下功夫、出实招、解难题、育亮点,推动实现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有机联动。整治后的坑塘作为村集体资产进行再次利用,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基础上,通过发展“坑塘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为解决辖区内坑塘数量多、利用率低、存在环境污染及安全隐患等问题,新站镇成立了坑塘治理领导小组,按照“一塘一策、因地制宜”原则,通过清淤疏浚、水体净化、功能强化等措施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昔日废弃坑塘变成了致富“聚宝盆”。在坑塘治理过程中,新站镇创新工作思路,位于小王楼村的一处废弃坑塘,占地15余亩,原来杂草丛生、垃圾堆积,严重影响村容村貌。镇坑塘治理小组多次深入一线,从垃圾清理、坑塘挖深、泥土翻新,到水质净化、周边美化,再到安装防护栏、绑定救生圈、设置警示标志,最终,解决这个困扰村庄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随即,村党支部对清理完成的坑塘进行了细致研判,联系养殖大户,搞生态养殖,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4万元,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6人。曹堂村、新站村、染坊村、田口村等行政村对村内坑塘进行清淤改造、水体置换,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承包坑塘养鱼,负责日常清理维护,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现在坑内水清鱼跃,放眼望去,俨然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

新站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足“坑塘经济”文章,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镇共整治坑塘283处,增加村集体收入36万余元。

2023-07-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6832.html 1 新站镇:废坑塘变身“聚宝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