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23日
第05版:临港开发区新闻 PDF版

推动“创文”“创卫”工作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记者 宋风 通讯员 窦煜普) 近期,周口临港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树牢“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从基础工作抓起、从精细管理抓起、从薄弱环节抓起,持续推动“创文”“创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着力提升工作实效,让群众得到实惠。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晨查督办,常态化实行班子成员带头、行业部门牵头、属地单位领头的推进机制,深入城乡接合部死角、老旧小区、群众反映热点等,现场交办、明确标准、高效整改。优化城乡设施,加大投资力度,着力解决城乡接合部路面破损、墙体脏污、路灯缺失、下水管网堵塞等问题,基本实现了“路平、灯明、水畅”。注重文明体验,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进行升级调整,做到功能更完善、体验更新颖、活动更亲民,已成为群众学习教育、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着力改善环境秩序,让群众看到变化。完善绿化升级,对城市主要路口、荒废角落、拆迁区域等进行绿化改造。加强市容市貌管理,聚焦广场、夜市、商场等重点部位,加强力量配备、完善管理队伍、关注重点时段,规范马路市场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修补路面、人行道2350平方米,修整道牙石375米,维修路灯113盏,整治提升窨井110个。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围绕旱厕清零目标,对发现的全部拆除。新建公厕1座,完善提升公厕7座,确保辖区47座公厕维护升级,全部做到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正常使用。加快停车场建设,针对群众车辆停放需求突出的区域,新建南六路、五一路、工农路等4个停车场,已投入使用3个,提供车位650个。改造4个临时停车场,提供车位1300个。

着力深化创建载体,让群众感到幸福。以“大走访”为牵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1100名党员志愿者、492名道德文明使者持续开展“五访五问五帮五促”活动,集中民智、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小手拉大手”为牵引,增强群众文明意识。广泛开展“暑期文明行”短视频比赛、“诗词共颂”、社会文明行为实践、家庭安全模拟体验、亲子才艺表演等活动,群众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热情不断提升。以“特色文体大创建”为牵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道德文明使者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深入公园广场、社区楼院、田间地头,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文艺表演、红色电影展播、社区运动会等文明实践活动72场次,增强文化自信。

下一步,临港开发区将严格落实创建工作要求,把责任紧紧扛在肩上、牢固记在心上、全面落实到行动上,解决群众所忧所思所盼,不断提高创建水平,为我市实现创建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08-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1918.html 1 推动“创文”“创卫”工作取得新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