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10版:晚晴 PDF版

好人

■于存礼

我家是扶沟的,记得我第一次去郑州的时候,同事给我打电话,说车站附近的出租车千万不能坐。到这个城市的那天,偏偏下起了大雨。我一个人躲在出站口,满眼都是陌生的人,我有些惊惧。

就在这时,一辆出租车出现在我面前。想起同事的嘱咐,当司机询问我是否坐车时,我摆摆手说:“不坐。”

司机是个40多岁的男人,他对我说:“天这么晚了,又下着雨,你说到哪里,咱们打表,我不坑人。”

或许是那朴实的语言让我对他有了几分好感,我坐上了出租车,给他说了女儿家的地址。他微微一笑,打开了计价器,边开车边与我闲聊起来。

走了有三五里路的时候,他忽然一个急刹车,把我吓了一跳。我转过头去,看到路边有一位中年妇女,拉着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在那里等车。他自言自语地说:“伞都没打,真可怜。”他停下车,问那位妇女:“坐车吗?”

女人大概是从乡下来的,没坐过出租车,不敢说话。看她在寒风中微微发抖的身体,我对司机说:“让他们坐上来吧,车钱我来付。”他看了我一眼,没说什么。

女人上了车,报了一个地址,离这儿不远,但并不顺路,要绕一段路。那个小男孩的身上被雨淋湿了,后座上湿了一小片。

原来她是来郑州找亲戚的,没有说办什么事情,但是看她脸上焦虑的神情,想必是急事。我不方便问什么,索性不再问。

很快到了地方,女人难为情地掏出一把零钱,问司机:“同志,多少钱?”我慌忙拦住她说:“这钱我付吧。”女人下了车,对我说:“谢谢,再见。”看她拉着孩子消失在一个家属院里,司机才调头往回走。赶到女儿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我掏出钱来付账,忽然看见司机将计价器掀了起来。

起初我还怀疑他会“宰”我,因为我根本没看清计价器上的数字。结果,他接着我递过去的50元钱,找了我40元,只收了一个起步费。我很疑惑,问他:“师傅,你是不是找错钱了?”

他对我笑笑说:“你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呀,咱们都当一次好人。”能看出来,他很真诚。看他开着车消失在雨里,我的内心忽然涌起一股暖流,这是我到郑州后第一次看到那么真诚的面孔。

2018-07-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0508.html 1 好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