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10版:晚晴 PDF版

老唐

■刘长征

是去年国庆节后租住在我家东隔壁院子的。

院子很小,刚好能放下老唐的一辆机动三轮车和一辆折叠自行车。

那天,家里的电线出了毛病,我到老唐的院里查看,才知道他是刚搬过来的邻居。

有时候在路上和老唐相遇,也只是点头而过,并无其他交往。

和老唐成为朋友,还得从妻子住院说起。妻子得了病需住院治疗,我在陪护期间见到了老唐,通过交谈才知道老唐在此上班,负责整个三楼的卫生。闲暇无事时,我会和老唐站在楼梯口聊上几句,也知道了关于老唐的一些事。

老唐今年七十有五,老伴走得早,两个儿子各自成家,大孙子去年结婚后,小两口都去北京工作了,所以老唐是无事一身轻。老唐的性格比较倔强,不去儿子家,就喜欢一个人住。去年春节期间,老唐央求在医院工作的亲戚,给他找了个保洁的活儿,工资不高,一个月也就八九百块钱,除去日常开支,基本不剩钱。我问他:“又不挣啥钱,何苦呢?”他说:“我这样就可以不动‘老本’了。有个病有个灾的,不花儿子们的钱,他们还乐意伺候我。”

老唐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对自己的自食其力很是骄傲:“我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大钱没有、小钱不断,比我们同村的老头、老太太们过得舒服。”

转眼到了麦收时节。一个周日的下午,我正在家中洗衣服,忽然听见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老唐。我忙把他让进院里,问他有啥事?他犹豫了片刻,对我说,他明天要走了。我当时没明白老唐的意思,问他准备去哪里?他说要回老家了。我非常疑惑地问:“在这住得好好的,为啥要走?”老唐说:“我的两个膝盖疼,不能再干活了,所以就辞职了。”“你在医院打工,近水楼台,没让医生给你查查是啥病?”“查了,老毛病,总之还是年龄大了。”是啊,岁月不饶人。听老唐讲,他年轻时支援东北,在-39℃的冬天去伐树,大雪比膝盖还深,他的膝盖疼也许与此有关吧。

老唐回老家了,可是每当我路过老唐曾经住过的小院时,总会无意识地朝大门处望几眼,回想着以前老唐站在门口和我打招呼的情景。

重阳节前夕,老唐原来所在的医院举行“关爱老年人座谈会暨免费体检”活动,邀我去采写新闻。令我意外的是,座谈会上的席位签竟有“唐有生”(老唐)的名字。我忙问医院办公室的张主任,张主任给我说了一件事:“老唐年龄大,睡眠少,有一天凌晨3点多,老唐去医院打扫卫生,恰巧发现一个小偷在偷东西。老唐边喊边追,小偷在老唐的腿上猛踹了几脚,老唐依然穷追不舍,最后抓住了小偷,帮患者保住了救命钱。

医院想对老唐的见义勇为进行表彰,给他2000块钱现金以示奖励,没曾想老唐无论如何都不接受,还辞了职。这不,医院开展活动,特邀老唐参加,是想借此机会再次表达对老唐的谢意。”“以我对老唐的了解,他是不会来的。”我说。张主任疑惑地说:“是吗?我们已经派车去接了。”

等了很久,老唐也没来。

老唐

2018-07-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0507.html 1 老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