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15版:小憩驿站 PDF版

回不去的老院

■王伟红

那天看朋友圈,好友说父亲回老家把很久不居住的老宅重新修整了一下,家人随手发来的视频,竟看得她泪流满面。是啊,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都会珍藏着这样一个地方,无论走多远、多久,都像从未离开过一样。

正值仲夏,老院里那棵石榴树应该已硕果累累吧,还有那几株比人还高的月季花,一定又在争奇斗艳。在我日思夜念的老院里,曾经住着奶奶和伯父伯母一家,每每放学,自己家还没回,我和哥哥却要跟着堂哥堂姐先跑到老院去疯一圈,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能吃到很多好吃的。

伯母烙的葱油饼真是美味,还没进院门就能闻到香味儿。我们等不及把书包放屋里,常常往树杈上一挂,就跑进灶房,一人扯上一张饼狼吞虎咽起来。伯母总是笑着拿擀面杖一个个敲我们的头,训斥我们要先去洗手。

奶奶做水煎包那场面,真是壮观啊,我们五六个孩子蹲在院子里围成一个圈,中间放着竹子编的馍筐。奶奶做好一锅,端着平底锅往馍筐里一倒,还不等她走回灶房呢,馍筐已经空了,个个儿又张嘴盯着灶台。如此,奶奶一锅锅做,我们一筐筐吃,谁也数不清到底做了多少锅吃了多少筐,等我们终于抹抹油乎乎的嘴巴说吃饱了,奶奶也累得满头大汗了。

院子里有棵老槐树,晚饭后,伯父总会在树下摆弄他刚收割回来的荆条,那些手指粗细的枝条,在他的手里像被赋予了生命般会舞蹈,左扭右跳,一晚上工夫,伯父就能编好一个篮子。伯父是我儿时最崇拜的人,一般大家忙完农活,聚在一起不是打牌就是搓麻将,然而伯父会在老槐树下摆上木桌,摊开报纸,一个人安静地练毛笔字,一练就是半天。每年春节将至,乡亲们都会早早涌到老院里,等着伯父给他们写上几副春联,在一旁打下手的我们,别提有多自豪和神气了!

秋天老院最热闹,刚收回来的花生和玉米把院子都堆满了。伯父在树上拉根线拧上灯泡,整个院子一下子明晃晃的。大人们剥着玉米,摘着花生,唠着嗑儿,我们在灯光下捉蛐蛐、看飞蛾,玩到大半夜还不肯去睡。直到喊着肚子又饿了,奶奶搬出小火盆,生起火,炒上几把花生,再埋进几根红薯,等我们美美地吃饱喝足了,眼睛也睁不开了,最后被大人一个个抱回屋。

老院留给我们的回忆太多太珍贵。后来,随着奶奶和伯父的离世,堂哥堂姐在异地他乡成家立业,年事已高的伯母也被儿女接走,老院便逐渐安静,空了下来,偶尔去看一眼,摸着已生锈的门锁,心里也空荡荡的。

回不去的老院,回不去的岁月,仿佛在告诉我们,不必回头,向前走。

2018-07-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0524.html 1 回不去的老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