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第07版:金融/保险 PDF版

买了保险没有理赔不等于白花钱

保险是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但许多消费者并不清楚如何运用保险来防范风险,甚至还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一:买了保险却没有理赔,等于白花钱

在保险期内平安无事的人,容易产生“吃亏了”的想法。保险的作用是帮助降低风险事件带来的损失,而非为投保人带来收益。一些保障期限为一年的短期保险产品,由于保险期限短,很多消费者并不会产生理赔。正是有了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的风险状况承担责任,消费者才能在为生活和事业奋斗时无后顾之忧。因此,保险消费者应摒弃未理赔便是白花钱的观念,将保险看作是自身风险管理的必要手段,投保后应该继续做好风险防范,尽最大努力避免发生风险事件。

误区二:身体好,用不着买保险

保险本身就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准备。被保险人在身体健康时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就能在遭遇风险事件时具有一定的防护能力。如果被保险人的身体已经不够健康,保险公司通常会拒绝承保,或者将某些疾病作为除外责任。日常生活中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消费者不应以当前身体健康为由放弃做好风险防范的准备,而应及早着手规划风险防范方案。

误区三:孩子有保险就行了

如果只给孩子投保,而忽略了家中“经济支柱”的风险保障,一旦家长或监护人遭遇不测,孩子就会失去经济来源,甚至孩子后续的保费都有断缴风险。因此不能忽略家长或监护人的保险。

家长投保后可以将保险的受益人指定为子女,这样能确保孩子得到最充分的保障。如果家长确实想给孩子买保险,可以考虑在给孩子投保时,增购投保人身故豁免后续保费附加险,避免因投保人发生风险事件后,孩子的保险因保费断缴而失效。

误区四:买最便宜的保险最划算

有些投保人会花费大量时间去调查各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价格,然后选择价格最低的保险产品来投保,其实保险产品既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越便宜越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保险公司的服务水平等因素是无法通过比较保险产品的费率和价格就可以准确了解的。

误区五:把投资回报当成投保的主要目的

有的人把保险当成了投资赚钱的工具,片面追求投资回报,这其实是对保险产品功能的误解。保险是一种风险防范的手段,投资理财只是其中的一种功能,这种功能更像是帮助被保险人做好财务安排,其目的并非是获取高收益。即使是理财型寿险产品,也是以被保险人的生存或身故为给付条件。保障型寿险产品虽然没有可观的投资回报率,但为被保险人提供了较充分的风险保障,因此投保人应当树立理性的投保观念。(银保)

2022-05-1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333.html 1 买了保险没有理赔不等于白花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