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第15版:小记者/佳作 PDF版

卑鄙与高尚的较量

小记者:王琰婷 证号:220827

周口颍河路学校六(7)班

《红与黑》是一本富有感情色彩的政治类小说。

于连是本书的主人公,他出生于一个木匠家庭,对自己的出身感到耻辱,于是,他就拼命学习,想要出人头地,最终,他被推荐成为了市长家的老师。后来,市长得知了一件关于于连不光彩的事,吓得于连赶紧逃到贝尚松神学院,但是却由于院长和主教之间的勾心斗角,于连离开了贝尚松神学院去往了巴黎的木尔侯爵府。在和侯爵家的小姐玛特尔见面时,于连靠着他的聪明才智征服了玛特尔小姐,开始和玛特尔小姐谈恋爱。很快玛特尔小姐意外发现自己怀孕了,宠爱女儿的公爵只好答应他们的婚事。而这时候爵却收到市长夫人写的一封揭发信,于连的梦想破灭了,他绝望之余朝市长夫人连开两枪,随后,就被捕入狱,受到严厉的审判,最后被送上断头台。

《红与黑》这本书反映了当时法国社会那些普通青年的悲惨命运,而书中的于连则代表那些想挤入上流社会中青年普遍的现象。

看完《红与黑》这本书后,我体会到人生的真谛。“红与黑”象征着荣誉与耻辱,高尚与卑鄙。生命历程是一个经受诱惑的过程,而于连始终为了荣誉而追求地位,为了荣誉而走向耻辱,最终为了荣誉而迎向死亡。

(辅导老师:朱新瑞)

2022-05-1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666.html 1 卑鄙与高尚的较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