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3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心中的那抹香

■张葆青

若说世界上有一种最容易让人建立种植自信的植物,那就是藿香。不需要怎么照料,它就能无限生长。非要找出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如果地栽,不管你乐不乐意,它都会长遍花园的每一个角落。

我的藿香,是于4年前的春天花5元钱从一个老婆婆手里买到的,还记得当时老人家说它是薄荷。我知它不是薄荷,但并没有说破。因为我正需藿香,恰好她有,巧得让人开心,赶紧抱回家就是啦!我把藿香移栽到一个花盆里,它可劲儿地长,叶片青翠,茎秆舒展,亭亭玉立。

渐渐地到了春深,似是不经意间,我发现它的根部冒出了小藿香。小藿香的叶片极嫩,它的色泽像国画颜料里八分藤黄一分花青又一分水调配出的浅青,美得让人垂涎。我儿蛋蛋那时近2岁,探索欲和破坏力强大,就在我感慨之间,只见他的小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揪住小藿香就塞进了嘴巴里,不一会儿,都给吐了出来……我瞬间抓狂,在教育了蛋蛋一番之后,我问他:“好吃吗?”他说:“辣辣。”其实,小孩子也是有审美的,蛋蛋和我一样,觉得它美,被它所吸引,但是小孩子会遵循本能行事,而蛋蛋本身又是个天生嘴馋的小吃货,才有了小藿香的如此遭遇。

三月初的时候,小藿香的个头高了许多,叶片更是油绿喜人,像是从少女长成了大姑娘,小藿香更名为大藿香。而且,它又生发了不少小小藿香,它们好像见风就长似的,没过几天就会窜高,等到仲夏,藿香越发葱郁,藿香家族拥有丛林般的生机。这时候走近它,香可扑鼻,这抹香既是草,又是药,还是食物的清香。

儿时的记忆里,藿香是我家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剂。姑姑把它采摘后洗净,和大蒜一起捣碎,做成藿香蒜汁,用来配搭奶奶烙的葱花油饼。外酥里软的油饼,蘸上藿香蒜汁,咬上一口,回味无穷。有时会把它浇到蒸出来的千层饼上,芳香四溢,一口一口,全是热气腾腾的爱意。姑姑喜欢创新,煮稀饭时也会掐几片藿香叶放进锅里,面汤缀着几片新绿,不仅提鲜,还很养眼。奶奶还常把藿香剁碎后摊成煎饼,它独有的香味和面粉的味道混合在一起,那别致的味道瞬间就能抓住人的味蕾,每次我都吃到撑才作罢。

舌尖上的美味,其实,更多是记忆的味道,是各种情愫的交织,这也是我买藿香来种植的根由吧!

等到小暑前后,藿香会在枝头开出一簇簇由淡紫色小花朵织成的花穗,这个时候的藿香叶子绿意不再浓稠,芳香也会散去,最终凋零在季节的轮回里。

冬日里,藿香家族全部销声匿迹,花盆里只剩下一片干枯的枝条,错综复杂地盘旋在一起。这些枝条并不粗壮,甚至是细弱的,更像枯草。我以为它会是绵软的,尝试着薅了一下,却又拽不动。这让我觉得它蕴含着一股力量,看不见,却又让人安定。果不其然,等到来年春天,我的藿香们如约而至,它们和春风一起前来,一夜之间,吐露新芽。

历经风霜雨雪后的藿香,生机越发旺盛了。看着满盆的嫩绿,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给藿香家族提供更大的生长空间。我将其中一小部分挖了出来,埋在了小院花池的角落里。起初几日,我会去观察它有没有成活下来,因为据多年经验所得,我是名副其实的摧花好手,小藿香可别被我给折腾没了。没过多久便发现,我的担心纯属多余,更为广阔的天地成就着藿香无与伦比的生机。渐渐地,它从花池的角落蔓延到了花池的中央,它钻过花池边裂开的水泥墙缝,垂到院子的青石地上。它越过小玫瑰,和绣球花并肩,它还和花池最那端的迎春做了邻居;它把芍药围得密不透风,牡丹从不与它多言,它便独自清香……

记忆里的藿香也好,我亲手栽下的藿香也罢,都是长在我心上的。它们陪伴我长大,它们滋润我的心田……

今日,我画了藿香,只为心上的那一抹香。

2022-06-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9245.html 1 心中的那抹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