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3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穿着别人的衣服长大

■张帅

前段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母亲无意间说起衣服的事,用商量的语气跟我说:“你上班时的衣服也不穿了,送给我表妹家的孩子吧?”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挂掉电话,我陷入深深的回忆,同时心中也生出一种忐忑:这位亲戚应该不会嫌弃吧?

衣食住行,衣排首位。我对衣服,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小时候,爷爷陪伴了我大部分童年时光。记得他一直穿一件青色中山装外套,那时我认真地跟爷爷讲,等我长大了,给你买呢子大衣穿。在我那时的认知里,呢子大衣是世界上最好的衣服。爷爷高兴了好久,逢人便讲,像是一种炫耀,也是一种满足。但在我10岁那年,疾病无情地夺走了爷爷的生命,他最终也没能穿上我买的呢子大衣,这成了我心里永远的遗憾。

小时候,因为穿衣服还发生过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有一年夏天,母亲给我穿上了表姐的裙子,邻居看到后说:“小姑娘才穿花裙子,你要变成小姑娘了。”邻居的话像是触碰到了我的底线,我哭着跑回了家。从那以后,表姐的衣服我再也没有穿过。

家里有台缝纫机,听母亲说那是她的嫁妆。记忆中,母亲好像什么都会做,外套、裤子、鞋子,把不合适的衣服改合身。明明是一条裙子,随着缝纫机的转动,不一会儿就变成一条尺寸合适的裤子。但我总觉得那是别人的衣服,穿别人的衣服跟新衣服比起来,总是只有一半的快乐。那时,总认为买来的新衣服才是最好的,母亲却极少给我买衣服。那时,家里的鞋子都是母亲按着鞋样配着橡胶材质的鞋底一针一线缝制的。家中用过的书里也总是夹着各种样式的鞋样,母亲就这样节俭了大半辈子。那时,若哪个同学新买了衣服、鞋子,肯定被羡慕得不得了。记得上初三时,我还在穿表哥的衣服,那时的愿望就是长大后再也不穿别人的衣服。

不知不觉中,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有次从部队休假回家,我新买的裤子长了一截,就随口说:“妈,裤子长了一点,给我裁裁,缝一下吧。”在我的记忆里,这对母亲来说实在太容易了。母亲却说:“缝纫机都十几年不用了,还是先别穿了。”我这才发现,那台母亲常用的缝纫机已经被放在不起眼的角落里,母亲的白头发也多了好多。母亲好像看懂了我的目光:“等你退伍回来,也给我把头发染染,老是顶着白头发不好看。”为此,我心疼了好久,感觉肩膀上的责任变得沉甸甸的。想起那台缝纫机,感觉它就像是我家的一位见证者,感受着我家点滴的变化,也诉说着我家的故事。

有次整理行李,无意间发现了刚当兵第一次出远门时母亲给我纳的鞋垫,上面是梅花的图案,下面是“平安”二字。十几年了,它一直都在包里,一直陪伴着我。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明白母亲的良苦用心,明白“慈母手中线”的深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怀念小时候母亲改过的衣服、缝制的鞋子。那个穿着别人衣服的孩子长大之后才明白,小时候穿过的那些衣服里有太多太多的疼爱。

2022-06-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9246.html 1 穿着别人的衣服长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