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7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母亲

■丁雅

每到周末,我都会习惯性地来到母亲的照片前,看着她慈祥亲切的面容,倾诉女儿对娘的思念。

母亲已经离开我们31年了,但她的坚强与智慧、善良与博爱依然留在我们心间并深刻影响着我们。

母亲是一个苦命的人,她幼年时就没了父母,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为了有口饭吃,小小年纪就跟着奶奶四处乞讨,常常衣不裹体、食不饱腹。17岁那年,疼爱她的奶奶也去世了,留下母亲孤苦无依。后经人介绍嫁给了我的父亲,父亲是家里唯一的男孩,被爷爷奶奶和几个姑姑娇惯着长大,养成了不爱操心的习惯,从此母亲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先后孕育了7个孩子,尽管当时有姑姑们的帮衬,但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照顾公婆和抚养孩子的艰辛亦可想而知。

母亲模样俊俏,却从不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裳,一分一粒都积攒下来供养我们。在我很小的时候,经常听哥哥姐姐们窃窃私语:“我们都要好好学习,以后一定要让爹娘好好享福。”可还没等他们兑现诺言,母亲就患上了不治之症,不久就带着满心的牵挂和不舍离开了我们,享年58岁。

母亲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生活的艰辛赋予了她坚强不屈的个性。为了让家人过得好点儿,她四处奔波考察,寻找挣钱门路。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母亲牵头组织下,我们街道第一家手工皮箱加工厂成立了,大家一致推荐母亲负责技术和原料采购。为了保证皮箱的质量,母亲只身一人跑过很多地方,挨家挨户去比对原材料,直到挑选出物美价廉的产品为止。母亲虽然不识字,但却很注重学习先进经验,只要打听到谁家的皮箱做得好看,母亲就会带着小礼物找人家学习,有时候为了把一个加工细节处理得更好,经常熬上整个通宵。加工厂在母亲的带领下日益红火,销量也越来越多。母亲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断创新的技术也渐渐在业内传开,曾经外地一家颇具规模的企业想高薪聘请母亲负责技术指导,并多次安排人员到我们家来做母亲的思想工作,可无论怎么劝说母亲都没有动容。后来,母亲跟父亲讲,当时不愿意去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加工厂刚有起色,如果那个时候离开,客户会流失一大部分,不仅良心上过不去,还愧对了父老乡亲们的支持和期望,她不能为了个人利益而不顾大局;二是舍不得家里的几个孩子,守在孩子身旁她才能安心。

再后来,手工作坊逐渐被机器生产所替代,曾经效益不错的皮箱厂也失去了往日的竞争能力,订单越来越少,最后被迫停业。母亲那段时间整夜睡不着觉,努力思索着该如何才能找到新的出路。经过全面考察后,母亲和原皮箱厂的一位大妈合作的民族小吃部顺利开张,没有请师傅,所有的活都由她们两个去做。因为专心,母亲练就一手美食绝技,最擅长的就是油炸肉盒和水煎包,独特的风味曾经被称为镇上最好吃的食物,凭借着诚信和实惠的口碑,小吃部生意很是不错,每天早上都有很多顾客排队等候。在我的记忆里,无论冬夏,母亲每天都是天不亮就起床干活,然后用瘦弱的肩膀挑着在家剁好的肉馅去小吃部营业。即便每年冬天母亲的手都会被冻伤,她也不舍得休息一天,坚强地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

母亲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她疼爱儿女,但从不娇惯,虽然没有上过学,却非常重视对孩子们的教育,无论日子有多艰难,都坚持供我们读书。大哥大姐看到母亲这么辛苦,想辍学参加工作来减轻家庭负担,母亲知道后坚决不同意,还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坚定地表示她不会让任何一个孩子中途退学,她已经尝过了没有知识的苦,不会让我们再遭这样的罪,让我们几个安心读书就好,家里的一切由她负责。在母亲严厉的管教下,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都得到了良好的教育,后来也都有了相对不错的工作。

原本以为,哥哥姐姐工作以后母亲就可以好好放轻松了,可上天并没有怜悯我那一生苦楚的母亲,好日子还没开始,母亲就积劳成疾,一病不起了。起初,因为担心会给孩子们增加负担,母亲说啥也不愿住院治疗,后来在哥哥姐姐的坚持和哀求下,她才安心住院养病。

患病期间,为了不让我们太过伤心,母亲总是强打精神,在我们面前极力表现出最好的状态。直到有一天,我无意间看到母亲有气无力地去找主治医生,哽咽着恳求道:“张医生,求你想想办法治好我的病,哪怕能延长5年也好,不行就2年,我放心不下孩子们……”母亲发现我后,抱着我哭了很久。后来,她把大姐叫到面前,拉着大姐的手说:“娘恐怕没有多少日子了,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小弟小妹,他们还小,娘是看不到他们结婚了,娘把他们托付给你,你是家中长女,要替娘好好照顾他们……”话没说完,母亲就已泣不成声,大姐哭着表示一定不辜负嘱托,照顾好每一位弟弟妹妹。没过多久,母亲病逝了,大半个镇子的人都赶来为她送行,她的热心和善良也为她赢得了许多人的尊重和认可。

母亲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们诚恳友善和勤劳努力,她的为人处世和谆谆教诲,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

养育之恩如滔滔江水不绝,寸草之心难报三春艳阳光辉。恍惚间,我又回到了儿时的家园,母亲正与我们一起围着餐桌吃饭,满眼的幸福和爱意,一会儿给这个倒杯水,一会给那个加点菜……

2022-06-2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0428.html 1 母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