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8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赏荷

■王科军

我爱娇艳的牡丹,我爱馨香的菊花,我更爱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一天下午,雨过天晴,我来到县城西关的一处荷塘。漫步塘边,映入眼帘的是深红、浅红、白里透红的荷花。这些荷花,有的含苞未放,像披着绿纱的少女;有的花瓣均匀分开,透着淡淡的粉色,好像婴儿娇嫩的皮肤;有的花瓣相对,像恋人诉说着思念;一片片荷叶上滚动着晶莹的水珠,风吹过,水面上泛起阵阵涟漪,荷叶跟着动,露珠像无数生命在颤动。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看着水中的一朵朵荷花,真是别有一番滋味。近处有一座用白色大理石砌成的拱桥,拱桥跨水而立,前来观赏荷花的游客站立在小桥上,走近荷花轻嗅荷香,清澈的水面上倒映出小桥清晰的轮廓,水中的人影与荷花成为一幅美丽的画面,游客纷纷拍照留念。

我站在荷塘对面的树下,静静看着眼前的美景:绿树环绕,柔软的柳条轻轻垂到水面上,知了在树丫间不断鸣叫,湛蓝的天空,白云悠然飘过。恍惚中,我仿佛看到一位仙子身着粉红色衣裙,悄悄驾云而来,轻轻落在池塘上,边吟唱,边跳舞,身姿轻盈曼妙,婀娜多姿。

“这荷花真美”“快来闻闻,真香”……观荷的人们发出一声声赞叹。古往今来,难怪会有那么多人喜欢荷花,因为荷花实在太美,它素洁典雅、落落大方,给人一种不骄不躁、文雅、含蓄和高贵的美。

荷花不但美,而且浑身都是宝,从叶到花,再到茎和果实都可以食用。荷叶性凉,具有清热解暑之功效,有清心、凉血、祛暑、祛湿的作用,可以清心火、平肝火、泻脾火、降肺火。查资料得知,古时候人们还用荷叶做荷叶粥和荷叶茶来消暑。

莲藕、莲子可做成菜,同样具有清热、解暑、消渴的功效,叶柄能通气宽胸,而莲蓬则能化瘀、止血、祛湿,花蕊还能固肾湿精、解表除烦、生津止渴等。

荷花的美是一种深入人心的美,是一种静态美、脱俗美,它美得纯真、美得自然、美得让人爱不释手。站在一旁看着荷花,就感到赏心悦目,心情平静又舒畅,会觉得幸福又安然,暂时会忘记生活中的不愉快与烦恼。

这时,一只蜻蜓从眼前飞过,落在金黄色的花蕊上,当我伸手想捉住它时,却因动作太大惊动了它,蜻蜓惊慌地拍着翅膀飞走了。

看荷花久了,禁不住想,滂沱大雨为什么打不坏荷花呢?有位老乡告诉我,每当下雨时,荷叶会自动卷起给荷花当伞,不让它被打坏,可惜的是,我一直没有亲眼看到过荷叶遮雨的那一幕。

荷花美丽娇艳,但如果没有荷叶的衬托,它的美丽就会失去光泽。然而人们往往只赞美荷花,很少有人赞美荷叶,但荷叶从不计较,只是默默奉献。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却真实道出了荷叶的伟大。

想到这,我抬起头,望着火辣辣的太阳,额头上沁出了豆大的汗珠。赏荷,虽然炎热,但是有美丽清凉的荷花、荷叶相陪,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2022-07-1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3712.html 1 赏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