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8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捕鸣蝉

■胡玉华

盛夏时节的一日午间,我正在酣睡,突然被小区树上鼓噪蝉鸣吵醒,顿无睡意,儿时徒手捕鸣蝉的有趣情形,顿时浮现在眼前。

记得年少时,在牲口市街的老宅,庭院里种有枣树、石榴树、榆树、椿树,还有一棵挺拔高大的楝树。

每到暮春初夏之际,满树淡紫色小而密集的楝花竞相绽放,恍若繁星缀满高高的枝头,馨香远溢。炎炎夏日里,我常与家人在枝繁叶茂的树荫下乘凉;与小伙伴们尽情嬉戏,偶尔会爬到树上玩耍。到了楝枣将要成熟尚未由青变黄时,便会大把大把地采摘,把衣兜里塞得满满的。当然,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爬到高高的树上捕鸣蝉,这种快乐已深深烙在我童年美好的记忆里,挥之不去。

那年月,文化生活匮乏单调,人们多是从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寻找乐趣,而捕鸣蝉为彼时老少咸宜的一大乐事。捕鸣蝉的方法很多,但小孩子一般用这两种:一是爬树徒手擒之;二是借助自制简易工具捕获。大人们大多采用第二种方法捕之,简便实用且屡屡得手。

具体方法是,取一长而细的竹竿,在竹竿的顶端涂上黏胶,用刚洗好的面筋缠绕到竹竿顶端。当蝉在高高的树枝上自鸣得意时,竹竿梢已悄悄接近它,出其不意快而准地粘住它,即便不会被牢牢粘在竹竿上面,亦会被一些胶黏住透明而略带花纹的双翼,此刻的蝉有翅难逃,只有鸣叫着极不情愿地从高处跌落下来,成为囊中之物。

有个招更神奇,在竹竿顶部系一根细细的马粽,或细而硬的丝线,把它系成一个略大于蝉的活扣,趁蝉鸣叫时不动声色地接近它上方,然后对准迅速一拉,蝉顷刻间就会被牢牢套住,无论怎样声嘶力竭地鸣叫和挣扎皆徒劳无益。

与大人们捕蝉方法迥然不同的是,我是爬树徒手擒蝉,基本是在自家院内树上为之,因为便于随时观察。徒手捉鸣蝉的前提是要伏在大树的主次干上,若处在可望而不可即的树梢末节,则只能望蝉兴叹。

蝉在高高的树上恣意放肆地鸣叫,对年少时的我诱惑极大,闻蝉鸣,觅蝉踪总是令我兴奋不已,便会爬到树上方,尽可能接近它,进而设法捉之,其乐无穷。

爬树要与其鸣叫同步,也就是说一定要在蝉鸣叫的时候进行,这一点事关成败。尽管攀爬时会格外小心,动作轻巧,但亦难免没有丝毫动静,树身略有晃动,即刻传导于它,被这个小精灵感知,顷刻间便会逃之夭夭,不见踪影,前功尽弃而徒劳无获。而在它鸣叫时则会是另一种情形,即使有点动静,亦不会惊扰于它,因其正自顾在树上吟唱,警惕性几乎丧失殆尽。

我家的楝树,虽称不上是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但树身亦足有丈余高,而蝉亦不会无休无止一直鸣叫,是间歇性的时断时续,这就注定很难在它一次鸣叫时登顶,若鸣叫声戛然而止,就要即刻停下来,搂抱住大树一动不动,此刻最为难熬,上下两难,极考验人的意志力,一心只为捕鸣蝉,无奈只好抱紧树身耐心等待它再次鸣叫,方可连续往上攀爬,直至爬至主树杈之上,方可松口气。

徒手捕鸣蝉,既要胆大心细又要把握要领,站在高高的树杈上,小心翼翼地一只手抓牢树干,另一只手用来捕蝉,待它鸣叫时,用手掌在它所伏的树干下方轻轻叩击,使之略微有所感知,此时它便会一直往下退,若鸣叫停止,尚需屏息静气耐心等待其再次鸣叫,方可如法炮制,如此这般,最终鸣蝉会乖乖退到手掌心,成功捕获后会欣喜若狂如获至宝。

往事如烟,时光荏苒,许多陈年旧事都淹没在了人生历史的长河中,而童年欢乐时光里的有趣乐事,却总是如影随形,难以忘却。

2022-07-1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3713.html 1 捕鸣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