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1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感受西湖之美

■王春燕

西湖十景分布在西湖周围或者湖上,十景各有特色,合在一起代表了西湖之美的精髓。春天,到“柳浪闻莺”看漾漾柳绿,桃红长堤;夏天,到“曲院风荷”看映日荷花,暗香十里;秋天,看桂花银杏,艳烧天边;冬天,看断桥残雪,孤山寒梅……游人从世界各地而来,只为一睹西湖十景的芳容,但不同的人游后感受也大有不同,有的人觉得她修饰得太过精美,也有人觉得她自由纯粹,悠韵恬适而流连忘返……抽个空闲,我带着儿子来到西湖,亲自感受她的美。

到西湖那天,我和儿子一大早从宾馆出发步行到涌金门入口,水汪汪的镜湖铺陈开来,岸边绿柳叠翠,湖面微波荡漾,一股淡淡的腥味儿扑鼻而来。湖的后面是岛和山,岛是绿盈盈的相望,山是翠微微的连环。坐到摇橹船上,炎炎夏日的云闲天阔,任时光过往,任日升日落,任阵阵微风吹波击岸……我和儿子在湖中俯仰悠然,闭目遐想。

一阵大雨过后,从柳浪闻莺处下船,翠柳飘拂,千柳成烟,闪着晶莹的翠绿,一下向左,一下向右,伴随着鸟儿的声声啼鸣,舞醉了无数游人的眼睛,作成诗写到纸上、落入画中,终成景致点缀着西湖。

西湖的荷花美到极致,自然不能错过。和儿子坐上游览车来到西泠桥边,这世上如果说品性高洁,我的一票要投给荷花。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其根茎长在水中,承接着一片片微凹的圆叶,花开多重,颜色从淡粉渐变到玫红,像极了少女明丽的脸庞,其中含苞待放的颜色最浓,尖尖的花苞被绿萼托举,亭亭玉立在碧叶中。如果说碧绿的荷叶赋画面以宁静,粉红渐变的荷花赋画面以灵动,淡蓝的天空、烟灰色的孤山则幻化作背景泼墨写意的梦里江南。此时,我和儿子哼着小曲儿,划着小船,摇到藕花深处,眼观四处美景,真是既乐哉又悠哉,仿佛已经成了仙。

西泠桥一侧有杭州名妓苏小小的墓,这个命运多舛却穷其一生都在追求美的女子,十九岁染病魂入极乐,把所有的美留到了世间,虽遗憾,但于她而言是再好不过的结局。与西泠桥并称三大情人桥的还有断桥,据说是白素贞初遇前世救命恩人许仙的地方,才有了一眼千年的隽永缠绵,但最终被法海镇于雷峰塔下,以悲剧收场。另一座便是长桥,相传那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十里相送的地方,长桥不长,却因两人来来回回依依不舍而变得悠悠长长传唱千古。三座桥都关乎爱情,相较其他景点的厚重便显得有些温婉。

承载厚重文化的还有孤山,站在中山公园入口处就能看到这两个字。中山公园是当年清代康熙下江南的行宫遗址,孤山其实只是西湖的一个岛,代表金石文化巅峰的西泠印社、典故“梅妻鹤子”主人公林和敬的隐居地、藏有《四库全书》的文澜阁等均在孤山,还有很多名人雕像,正是这些人文符号使得孤山显得越发厚重。

突然下起了大雨,沿阶而上躲雨暂停在万菊亭。原以为皇帝的行宫该是站在高处,一览西湖胜景,却不料湖景都被松杉翠柏掩映,巍巍如压,雨的光临,使其婉约的气质都改变了。此刻,身旁的儿子突然说:“西湖的优点就是暑假里人不多,拍出的照片不用把多余的人P掉”。我愕然,他眼睛里的西湖竟如此钝感直接……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更让很多计划难以实现,例如旅行。

旅行的好处在哪儿呢?有的人是为了治愈、有的人是为了回归,有的人是为了留下,而我,是想把焦虑迷茫、疲惫单纯释放,在翠山碧湖有家人相伴,让习惯了浮着的心慢慢回到起点,激情满怀地继续赶路。我,好好工作,儿子,静心学习。现在虽还没有回到起点,但我这个老母亲的心,已经在感受这世间真实了。

2022-08-0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5021.html 1 感受西湖之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