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1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来报恩的女儿

■张晴

偶尔听到一种说法,孩子投胎的时候可能是带着前世的恩怨情仇,所以有的孩子是来报恩的,有的则是来讨债的。很幸运,我的女儿是来报恩的。

我的女儿是00后,现在是研究生,再过两个月就是她22周岁的生日。看着女儿从呀呀学语成长为现在的研究生,过程虽然很辛苦,但内心真的很欣慰。

女儿从小到大都乖巧懂事,喜欢学习,从幼儿园、小学直到考上研究生,在学习上从来没让家人操过心,邻居常常投来羡慕的目光,说这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记得在某杂志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说婴儿特别聪明,一旦抱习惯了,极易成为人人害怕的“夜哭郎”,应该尽量不抱。女儿出生后,我很少抱她,喂奶也尽量躺着喂,也许是习惯了,女儿醒着的时候大都是挥舞着小手,蹬着小腿自己玩,从来不闹人。

我结婚前妈妈因为脑出血偏瘫,婆婆则在女儿还没有满月的时候就摔断了股骨头,我和爱人是双职工,只能请保姆照顾女儿,担心女儿受委屈,保姆换了一个又一个,后来请姥姥来照看女儿才放心。

女儿的自理能力很强,早早就学会了走路、说话,从会走路说话开始,自己就学会下床上厕所、自己穿衣服穿鞋子,虽然有时候会把衣服穿反,上厕所时也会尿到裤子上,但基本不会去闹太姥姥。

女儿从小就喜欢认字,记得她两岁多的时候,有天我爸带她去医院看病,等化验结果时,女儿问我爸:“姥爷,什么是‘牙斗眼斗’啊?”我父亲很奇怪,就问她:“你说的什么,姥爷听不懂啊?”女儿往医院的科室门牌上一指,原来她是在念“牙科眼科”,连医生护士都笑疼了肚子……

还有一次我下班比较早,便带着女儿去逛街,闲逛到七一路一家服装店门外时,女儿突然压低声音,说:“妈妈,我认识这几个字,‘末力女人’”。我抬头一看,原来是魅力女人,当场就把我笑喷了。那段时间,只要是我们家庭聚会,讲起女儿认字时的这些小片段,大家都会笑到飚泪,女儿则一脸无辜地看着大家,不知道大家在笑什么。

因为某件事情,我与家人发生争执或意见不合时,只要我稍微有点不高兴,女儿就会想办法哄我开心。特别是我妈妈去世那段时间,总感觉走不出来,每天伤心之余会情不自禁问女儿想不想姥姥,年仅8岁的女儿便会抱着我,说着安慰的话,还会给姥爷打电话,提醒姥爷按时吃药、打针,注意身体,我抱着女儿小小的身子,瞬间感觉被治愈了。

女儿上大学后,更努力学习,每年都获奖学金,但自己并不舍得花,尽量省下钱让我买喜欢的东西,每天都会抽空跟我微信聊天,视频通话,跟我分享她的开心和快乐,提醒我注意身体。放假了,女儿会为我做可口的美食,拉着我逛街,陪着我看电影和电视剧,用她自己的方法让我开心。

现在的我,每天都被女儿带来的幸福包围,我确信,这个女儿是来报恩的。

2022-08-0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5022.html 1 来报恩的女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