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1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校园修笔人

■常全欣

修笔人每隔一两个月,都会来到我们校园为学生修钢笔。晨光洒在校园里,我又一次见到了修笔人,这是这个学期修笔人第一次来校园,上次还是去年中秋节前后来的。

修笔人在校园门口东面的一棵柳树下停下来,每次他都会在这个地方为学生修笔。

我走近修笔人。

与上次比起来,他瘦了一些,清癯的脸上架着一副老花镜,嘴角挂着和善的微笑。衣服上,还有手指上,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红的蓝的黑的墨水印儿证明着他的职业。

修笔人的自行车更旧了,车子前面的木板上,“修钢笔”三个毛笔字遒劲有力。自行车大杠和两个斜杠之间,挂着一个倒三角形的帆布袋子,里面装着他的碗筷,还有衣服。

我的父亲是老师,所以在同龄人当中,我是较早能用钢笔写字的学生,也喜欢写钢笔字,因而对修笔人打心眼儿里感觉亲近。

修笔人开始摆摊子了,他解开自行车后架上的绳子,搬下木箱子。打开木箱子,露出一层玻璃,里面摆满了钢笔配件和修笔的工具。

修笔人修过的钢笔很多。他说钢笔分为三六九等,高档的有“派克”,中档的有“英雄”,学生用低档的,一两块钱。他修低档的最多,也喜欢为学生修钢笔。

大约十几分钟,修笔人的生意就来了。今天的第一单生意,是正笔尖。由于握笔姿势不端正,或者钢笔受到外力后 ,笔尖就会歪向一边,下墨就不利索了。修笔人盯着笔尖看上两三秒,拿出尖嘴钳子,巧用一劲儿,左校、右对,眯眼再打量,笔尖便恢复了正位。修笔人拿出油石,轻轻打磨笔尖。再试,钢笔下墨流畅,大功告成。修笔人会告诉来修笔的学生,钢笔不用的时候,一定别忘记盖上笔帽,因为只有你爱惜它,它才会好用。他还教学生如何灌墨,如何清洗皮膛,并反复安排要用蓝墨水不要用黑墨水,因为黑墨水最容易堵住笔尖,还有甩墨水的时候,要用巧劲,手腕动、手臂不要用力等等。

课间,我又跑到修笔人面前。我问他:“你修钢笔,是因为喜欢钢笔吗?”修笔人说:“有支好钢笔,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这是文化人的标志。我原来当过老师,是民办的,教语文,也教过书法,后来学校合并了,我就不当了,改修钢笔了。俺家老父亲做毛笔,我修钢笔,这算不算传承?”我不懂是不是传承,就笑着点了点头。

那个时候,有同学把笔尖特意折弯,这样写出的字有粗有细,被同学当作潇洒。修笔人却不做这生意。有位同学提出这样的请求,修笔人对他一顿训斥。他说,中国字方方正正,笔尖应该笔直才是。

午后的春光很灿烂。我请修笔人帮我完成一项重要的任务——割笔。只见他左手拿着钢笔,右手拿着刻刀,左一下右一下,不一会儿,一句名人名言,或是一句祝福语句,再加上一叶帆船、一束兰花、一枝蜡梅,便出现在钢笔上,图文并茂、赏心悦目。这并没有结束,修笔人还会拿出一种金黄的颜料,往图案上一洒,再拿出一块绒布,熟练地一抹,再看钢笔上的图案,金光闪闪,光彩夺目。

当时和修笔人一同出现在校园里的,还有电台交友。我交了一位笔友,信阳明港人,叫俊峰。两年间,我们相互通信,成为不曾谋面的好朋友。这次,我为俊峰准备了一支钢笔,交给修笔人,请他刻上“敬请俊峰惠存”,还特意让画上了几枝松柏,寓意友谊之树长青。

傍晚的时候,修笔人的双手还在木箱上忙碌。校园里,他的身边围绕着一群活泼的少年。

……

那次之后,我走出家乡,再也没有见过修笔人,不知道他的这门手艺有没有后人传承。算来,修笔人现在已入耄耋,或许他的手艺不再需要传承,因为那些金光闪闪的钢笔,如今难觅影踪。

2022-08-0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5023.html 1 校园修笔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