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第07版:大健康·科普 PDF版

后疫情时代 老年人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面对疫情放开后的第一波新冠肺炎感染高峰期,老年人如何做好自我防护,能安然过冬,已成为全社会越来越关心的问题,请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加强老年人自我防护意识

1.尽量减少聚集,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麻将馆、超市等,外出时戴好口罩(N95最好),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2. 洗手放在第一位,养成用流水洗手的习惯,特别是外出回家、饭前、照顾孩子前更要认真多遍洗手。

3. 保持家中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半小时;开窗通风时,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穿堂风”。

4.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建议尽快接种疫苗,满足加强针接种条件的老年朋友,及时接种加强针。

5.科学防控,学习健康知识,从正规渠道获取疫情防控信息,不轻视、不大意、不信谣、不传谣。

二、提高老年人自身免疫力

1.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规律生活、按时入睡,认真吃好一日三餐,避免过度进食辛辣、油腻等刺激性的食物;多饮水,每天饮1500~2000ml左右(有心衰、肾衰等疾病者除外)。

2.适度运动。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合理进行户外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以30~40分钟为宜,每周锻炼4~5次,运动后微微出汗即可,不要过于劳累。

3.充实生活,放松心情。日常生活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培养一两样兴趣爱好,一方面可以转移注意力,让自己身心愉悦;另一方面,负面情绪也可以得到有效缓解。

三、积极应对基础疾病

患有慢性病的老人,要备齐常用药物,养成按时服药的习惯。如身体出现不适,特别是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

1. 心脑血管疾病:当出现头昏、乏力、胸闷、胸痛、心慌、血压波动、神志不清醒、肢体无力、口角歪斜、口齿不清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2.呼吸系统疾病:如果出现发热、痰多、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3.消化系统疾病:当出现急性腹痛、严重的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4.代谢系统疾病:老年糖尿病患者若发现血糖明显异常,伴有疲乏、口干、烦躁、嗜睡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周口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 刘浩杰 )

2022-12-2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9401.html 1 后疫情时代 老年人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