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4日
第A07版:大健康·中医 PDF版

中药传说之柴胡

关于“柴胡”这个药名的来历有一个传说。

胡进士家有个长工叫二慢。一年秋天,二慢得了“寒热往来”的瘟病,身体一阵冷一阵热,冷时打寒战,热时出冷汗。胡进士一看二慢病得不能干活了,又怕这病传染家里的人,就打发二慢走。二慢哀求道:“老爷,我一无家可归,二无友可投,现在又病成这样儿,我能上哪儿去呀?”胡进士说:“你现在什么也干不了,我可没闲钱养人!”二慢气呼呼地说:“我给你干了这么多年,没少流汗,你就这么狠心?咱们让大伙儿给评评理!”胡进士一听这话,怕别的长工听见不安心干活,忙改口说:“二慢呀,你先到外边找个地方暂住些日子,等病好了再回来。这是工钱,拿走吧!”二慢没有办法,只好出了进士大院。

一出门,二慢就觉得浑身一阵冷一阵热,而且两腿酸疼,每走一步都费很大劲儿。他迷迷糊糊地来到一片水塘旁边,塘水快干了,四周杂草丛生,还长着茂密的芦苇、小柳树。二慢再也没有劲儿走了,就倒在了杂草丛里。

躺了一天,二慢觉得又渴又饿。可他一点力气也没有,站不起身,便用手挖了些草根吃。这样,一连7天,二慢没动地方,吃了7天草根。

7天过后,周围的草也吃完了,二慢试着站起身,忽然觉得身上有劲儿了,就朝进士大院走去。胡进士看见二慢,皱着眉头说:“你怎么又回来啦?”

“老爷不是答应等我病好了就可以回来的吗?”二慢说完,扛起锄下田了。胡进士也就不再说什么。

从那以后,二慢的病再也没犯过。

过了些日子,胡进士的少爷也得了跟二慢一模一样的瘟病。他请来许多医生,但都没治好。胡进士忽然想起二慢,就把他找来,问道:“前些日子你生病吃了什么药?”二慢说:“老爷,我没吃药。我离开你家,走到村外水塘,又渴又饿,就在那里挖草根儿吃。”

“你吃的什么草根?”胡进士忙问。“就是当柴烧的那种草啊!”二慢一边说一边带着胡进士走到水塘边,拔了几棵他吃过的草根,递给胡进士。胡进士急忙回家,命人洗净煎汤,给少爷喝了。一连几天,少爷就喝这种汤水,也把病治好了。胡进士十分高兴,想给这种草根起个名字,因这种草根原来是当柴烧的,自己又姓胡,就叫它“柴胡”吧!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柴胡(Bupleurum chinense DC. 或狭叶柴胡 Bupleurum scorzonerifolium Willd.)的干燥根,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北柴胡”和“南柴胡”。春、秋二季采挖,除去茎叶和泥沙,干燥。

【性味与归经】 辛、苦,微寒。归肝、胆、肺经。

【功能与主治】 疏散退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胸胁胀痛、月经不调、子宫脱垂、脱肛等。

【用法与用量】 3g~10g。

柴胡含有皂苷类、挥发油类、黄酮类、多糖类等主要化学成分,具有免疫调节、抗抑郁、保肝、抗肿瘤、解热抗炎等药理作用。

(供稿 周口市中医院主管中药师 曲永红)

2023-02-1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3468.html 1 中药传说之柴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