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4日
第A07版:大健康·中医 PDF版

恶心腹胀腹痛,并非都是胃的问题

“胃痛、胃酸、胃胀,快用某某舒”,相信许多人在电视上都看到过类似宣传胃药的广告。许多人平时出现上述消化道症状,也会到药店买些药用用看。但是,不是所有的消化道症状都是胃病引起的,有些肝病也会在发病初期出现消化道症状。如果患者把肝病按胃病治疗,擅自服药,常常会延误、错失最佳治疗时机,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在临床工作中,这样的例子可谓俯拾皆是。40岁的李先生喜欢饮酒,半年前开始感觉上腹部隐隐作痛并伴有食欲不振,就认为是胃病犯了,自己买了胃药吃。随着疼痛加重,他胃口越来越差,体重明显下降,右上腹还可摸到一个包块——到医院一查,竟然是巨块型肝癌,且已经是肝癌晚期。因为发现得太晚,李先生不能接受手术,只能保守治疗。让人惋惜的是,李先生年轻时曾经查出过乙肝,早几年定期复查没有问题,自己感觉身体也并无不适,所以近几年没有坚持定期检查。

47岁的豆先生,两个月前出现恶心、厌油腻、消化不良、胃脘疼痛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按胃病给予止痛药、封闭治疗,结果患者症状加重,出现全身皮肤重度黄染,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慢加急性肝衰竭、乙肝肝硬化失代偿期。豆先生是乙肝携带者,平时身体很强壮,所以没有进行定期复查。

肝病比较隐匿,发病初期症状往往不典型,患者常常贻误病情。体检是及时发现肝脏疾病的有效方法,普通人应每年进行一次肝脏检查。慢性肝病患者、长期酗酒的人、甲胎蛋白轻度异常之人属于肝癌的高危人群,即使没有症状,也要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随诊很重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就能降低发生肝硬化、肝癌的概率。

名医简介:任艳红,周口市中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现任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分会委员、周口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分会委员,从事肝胆疾病临床20余年,发表论文10余篇,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慢性肝病、慢性胃病,胆囊结石、胆囊炎、肝硬化、腹水、重型肝炎、肝癌等疾病。

坐诊时间:每周二和周四,周口市中医院肝病科第九诊室。

2023-02-1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3469.html 1 恶心腹胀腹痛,并非都是胃的问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