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第A05版:商业圈·前沿 PDF版

自建房预制顶下垂 谁之过

2022年4月9日,消费者杨先生到郸城县消协投诉称,他家的自建房屋还未入住,房顶就出现裂纹和下垂现象,他多次要求承建方和商砼生产方给个说法,但两方相互推诿。

■调解过程及结果

郸城县消协工作人员受理投诉后,进行了调查和走访,分别约谈了杨先生、商砼生产商和承建方,让三方提供自己无过错证据。最后调查发现,三方均有责任。杨先生责任:1.未向承建方提供施工图纸;2.未按承建方要求提供国标钢材;承建方责任:1.没有相关建筑资质;2.在浇顶施工中未按常规要求使用加固工艺;商砼生产商责任:未取得相关生产资质。经消协工作人员现场调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条例,三方达成协议:承建方和商砼生产商各赔偿消费者杨先生4万元,用于杨先生的房屋修缮。

■案件评析

农民自建房要签约正规承建商,购买施工建材不要贪图便宜。本案中,建筑承包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二十六条,承包建筑工程的单位应当持有依法取得的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内承揽工程。商砼生产商未取得生产资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六条,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产品质量应当符合下列要求:不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有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应当符合该标准。因此,建筑方和商砼生产商以无过错为借口不能成立。

(记者 田亚楠 整理)

2023-02-22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4209.html 1 自建房预制顶下垂 谁之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