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第A05版:商业圈·前沿 PDF版

看3D电影要不要买3D眼镜

——中心城区电影院走访调查

中心城区一影院柜台摆放的3D眼镜价格标签

□记者 田亚楠 文/图

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火热,看电影成为很多家庭富有仪式感的“新年俗”。近期,一些网友吐槽,观看3D电影时,有些电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需额外购买或租赁。我市电影院3D眼镜是否收费?对此,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多家电影院,探访电影院提供3D眼镜服务情况。

在潇湘国际影城,记者看到柜台处摆放着包装好的3D眼镜及价格标签——“3D眼镜2元,3D眼镜夹片3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影院提供有免费3D眼镜,消费者观影时,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购买3D眼镜。

在周口奥斯卡影城,同样为顾客提供了免费3D眼镜及收费3D眼镜。“我们免费为顾客提供的3D眼镜会定期消毒,顾客可以放心使用。如果购买3D眼镜,我们会保证质量。”影城负责人向记者展示3D眼镜,记者看到,该影城销售的3D眼镜价格为5元、3D眼镜夹片10元,做工精细,质地较好。

随后,记者又相继走访了万达影城(文昌万达店、开元万达店、泰和城店)、中影巨幕全景声影城等多家影院,均提供免费3D眼镜。

“我觉得3D眼镜不应该收费,本身我已经掏过钱了,再掏钱买眼镜属于二次消费。另外,我一年就看几次电影,买了3D眼镜大部分时间会闲置,也是一种浪费。”采访中,有消费者对3D眼镜收费一事发表自己的看法。

付费使用3D眼镜,经营成本是电影院考虑的重要因素。据业内人士介绍,3D眼镜种类繁杂,一般影院使用的普通3D眼镜成本价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还有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眼镜,早期成本价高达五六百元。而且,眼镜断腿、掉镜片、丢失等都是易发情况,免费向观众提供3D眼镜,无形中增加了电影院的经营成本。此外,出于健康考虑,疫情放开后,为避免交叉感染,顾客自备或者购买3D眼镜会更加安全。另外,电影院免费提供的3D眼镜因长期清洗和使用,部分镜片出现磨损、刮花等情况,影响顾客观影体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因此,3D眼镜收费行为属于“不平等格式条款”,将自身应承担的服务义务进行拆分,进而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已涉嫌违反相关法规。

专业人士表示,3D眼镜是观看3D电影的基本配件,如果消费者购买了3D电影票,那么当事双方就已经构成了合同关系,提供3D眼镜是电影院的义务,如不提供则构成违约。对于很多电影院通过相关提示告知顾客需要自备或购买3D眼镜的行为,是一种不公平的条款,免除了电影院的义务,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内容是无效的。电影院如果基于卫生考虑,可以提供免费和收费两种规格的3D眼镜,由消费者自行选择是否需要购买3D眼镜,以便充分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指出,3D眼镜额外收费属不平等格式条款,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遇到3D眼镜收费情况,可以和电影院协商,或拨打12315投诉。

2023-02-22 ——中心城区电影院走访调查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4208.html 1 看3D电影要不要买3D眼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