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5日
第B02版:校内外 PDF版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

带领孩子们“推开写作之门”

周口报业小记者周恩泽现场提问

□记者 黄佳 文/图

本报讯 “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3月10日上午,书香周口·名家系列讲座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所长、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到周口讲授写作经验,带领孩子们“推开写作之门”,体悟写作别样洞天。

69岁的曹文轩有着作家和学者的双重身份,从197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40多年来,他的笔下诞生了《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蜻蜓眼》《火印》等一大批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诗意的笔调,忧郁的生命瞬间,苦难的经历、坚韧的力量,曹文轩的每一部作品都能让我们获取思想的深度和广度,汲取到纯净和澄澈的人性力量。

讲座开始前,孩子们用热烈持久的掌声向曹文轩表达心中的敬意。曹文轩的4条写作经验“去别人不去的角度才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未经凝视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创造的自由是无边无际的”“好文章离不开‘折腾’”,让被写作困扰的孩子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

讲座中,曹文轩援引契诃夫的《草原》中“天空飞来三只鹬,过了一会儿那三只鹬飞走了,过了一会儿那先前的三只鹬飞了回来”来启发孩子,让孩子体会“凝视”精神对于写作的重要性,向孩子们讲述“写作的心态”就是“素描心态”,“凝视是打开世界的钥匙”。

曹文轩说,每个人都有一双眼睛,一辈子以两种眼光看这个世界:一种是扫视,一种是凝视。凝视这世界,才会出现“从天空飞来三只鹬”,才有了对世界细腻的感受,对万物变化的敏感,这样的细腻、敏感是优秀写作必备的素质。

现场,曹文轩除了讲故事、聊经验,还与孩子们热情地互动。“曹爷爷您好,我们应该读什么书?”“您是如何写出《青铜葵花》这部作品的?”……曹文轩给出了他对于阅读和写作的建议:“阅读是写作的前提,写作是阅读的结果。我个人现在依旧是‘七分读书、三分写作’。书是分‘血统’的,一定要读有‘血统’的、经典的书。”

周口市文昌小学学生岁岁是曹文轩的忠实的粉丝。她告诉记者:“能听到曹爷爷的讲座太难得了,他讲的内容十分有趣,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讲座结束后,曹文轩还热情地为小读者签名。

2023-03-15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6319.html 1 带领孩子们“推开写作之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