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5日
第B02版:校内外 PDF版

听说春天能长出童话

又是一年植树节,在春天里咱总得种点什么不是,有薄田的,咱种瓜点豆,秧韭插葱;没有田地的,咱弄个花盆,一样种花栽草。一直喜欢绿植,且也不用花团锦簇,只要绿着就很好了,正如一些字,无需那么多华丽的辞藻,只要有着本真,一样有着清奇骨骼。

且不说植物长势如何,单凭这份心情,这份美好,也是值得培育的。如果实在没什么可种,咱们就种一缕阳光、一点善心,在阳光与感恩里行走,一样会长出蓬勃的锦绣。

我是信了的,就如一些植物,总有遇到气味相投的同类。以草木的名义爱你,我喜欢这烟波绿里的一分沉静,一分神秘,一分纯净,一分内敛,一分微小,一分勇敢。它不是我生命最需要的底色,却是眉眼和内心世界里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亦恰恰是这般的不动声色,才能引逗出我或卑微或高尚的罗曼蒂克的况味。

想想我喜欢的生活,几乎是造境而来,平常凡俗日子,除了洗衣做饭,就是喝茶翻书,侍花弄草,寻芳而识幽,敛静而知味。

人这一生,很多时候都会心生颓唐无聊之意,咱更应该学会为自己造境,一书一墨丰其秀骨,微花细草染其雅气。闲绿几丛,花朵一捧,必然还有清喜留白,诗韵暗流。那就许自己一段清宁吧,在这个春天,安静恪守着一些小欢喜、小感动、小知足。听说春天能长出童话,愿文字亦能如植物一般,遇到懂,遇到暖……

(邵槿 周口市颍河路学校)

2023-03-1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6320.html 1 听说春天能长出童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