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5日
第B02版:校内外 PDF版

学习新课标 创新语文教学

新学期一开始,周口经开区第一小学就组织全体语文教师学习《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

从课程目标上看,语文学科的义务教育阶段“核心素养”时代,真真切切地到来了。首先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提法不同,分别是“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不再提“三维目标”。课程目标分学段的要求,也不再是以往的五个版块“识字与写字”“阅读”“写话、习作、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而是分成了四个领域:“识字与写字”“阅读与鉴赏”“交流与表达”“梳理与探究”。接下来我就说一说感触最深的两个方面。

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一词我们并不陌生,但要问什么是核心素养、什么是语文核心素养?又感觉模糊、各有说法。此次新课标关于语文核心素养给出了明确的阐述:“是学生在积极的语文实践活动中积累、构建并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是文化自信和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的综合体现。”

新课标语文核心素养特别提出了文化自信,且将它放到了核心素养的第一位。我们华夏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多样、文化成就灿若星河,怎样一代代地传承和发扬,让每一个中国人从中感受到自豪感和使命感,应该是语文课程的责任担当!

学习任务群

学习任务群是本次修订课标新提出来的一个概念。新课标提出:“教师要明确学习任务群的定位和功能,准确理解每个学习任务群的学习内容和教学提示。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教材内容和学生情况,设计不同类型的学习任务,依托学习任务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安排连贯的语文实践活动。注重语文与生活的结合,注重听说读写的内在联系,追求语言、知识、技能和思想情感、文化修养等多方面、多层次目标发展的综合效应。”

回想上学期的语文综合性学习——轻扣诗歌大门,其实我的教学活动设计就是学习任务群的实施。任务一:我从单元整体设计出发,带领学生早读时读大量的现代诗歌,让学生找出现代诗歌形式特点,为学习现代诗单元做好铺垫。任务二:在学习第三单元课文时,为了更好地理解诗歌表达的情感,在预习课文时让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在课下查找,搜集冰心、艾青、叶赛宁、戴望舒的资料,以及他们创作诗歌的背景,在课堂学习时与同学分享。这样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诗人所要表达的情感,更重要的是学生乐意做这样的学习活动。任务三:学习单元诗歌时,学生很容易理解现代诗的形式,无论是朗读还是仿写,都有一定的兴趣,并明白诗歌有节奏美、韵律美、形式美、形象美。等到综合性学习——编诗歌集,小组分工明确,有设计封面、目录、抄写等,又是语文学科与美术学科的整合学习;每个小组所选诗集内容不同,学习任务也就不同。这一综合性学习活动,把学习前、学习中、学习后的知识连接起来,从课内走向课外,从活动走向课堂再走向活动,现代诗歌也真正地走进学生的内心。

结合专家学者的解读,我们对语文教学如何教、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有一个明确认识,也为我们今后高效开启语文教学,根植学生美好品质,提升学生和核心素养内涵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指导思想。

2023-03-1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6321.html 1 学习新课标 创新语文教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