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第A02版:要闻 PDF版

沙颍河北岸堤防加固进行中

堤防要求提升至“五十年一遇”标准

在八一大道桥向东河堤北岸,划坡为台改造工程进行中。

□记者 何晴 文/图

本报讯 3月14日,我市沙颍河水系城区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八一大道至健康路北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在八一大道至健康路北岸,记者看到,挖掘机和清土运输车正进行作业;在八一大道桥向东河堤北岸,多名施工人员正裁剪钢筋……

据了解,该项目段位于沙颍河北岸八一大道至健康路之间,现有堤防堤顶宽度小,堤顶设计高程是“二十年一遇”堤防标准,坡较陡,基础较差,不能满足“五十年一遇”堤防要求。为彻底根治堤防堤身滑坡,提高堤防等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出于安全性考虑,本次堤防加固,采用退堤方式处理,防洪标准由“二十年一遇”提高至“五十年一遇”,堤防工程级别为2级。

“本段共采用两种断面形式,自八一大道桥起向上游(向西)150米范围内将结合景观化坡为台的设计,采用两种断面方式渐变连接,堤上堤下通行线路贯通,中间部分满足交通和游憩功能。”该堤岸加固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加固后的堤防,堤顶高程较原有堤顶高程提高1米左右,另外由于采取退堤的方式,扩大了行洪断面,对行洪是十分有利的。”

此外,考虑市民活动的多样性,创造更多林下活动空间和滨水游憩地。在堤岸加固工程结束后,将统筹河道风貌,实施坡岸绿化,重塑河岸空间。“河道堤防是确保城市防汛安全的生命线,待堤防加固工程完工后,将会是一个能防汛、能赏景、能休憩的全新堤岸,市民可放心游玩。”该负责人说。2②

2023-03-16 堤防要求提升至“五十年一遇”标准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6368.html 1 沙颍河北岸堤防加固进行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