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第A04版:人物 PDF版

李彩霞:热心公益潇洒行

□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李现理 文/图

李彩霞(左五)和队友一起合影

在老子故里、道德之乡——鹿邑,49岁的下岗职工李彩霞是一名平凡、热爱公益事业的“大忙人”。3年来,她与徒步健身队队员一起带着物品慰问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奔赴西华县参加救灾抢险等善举,经网络传播后,赢得广大网友热情点赞。

“三八妇女节当天下午,我带领姐妹们参加一个广场舞展演活动,演出很成功,大家很开心。我每天过得都很快乐充实,周日上午,我还得带领大家参加一个公益展演活动。”3月9日,李彩霞接受采访时说。

提及组建徒步健身队的初衷,李彩霞说,2019年12月的一天晚上,她应邀加入一个徒步健身队。一段时间后,她心里就萌发组建一支队伍奉献爱心的想法。

“当时县城里有几支徒步健身队,但我娘家附近的社区和村庄没有。我和健身队教官皇海军商量后,决定组建‘鹿邑户外涡北健身队’,带领父老乡亲们一起进行健身运动。”

2020年3月,李彩霞和皇海军及数名队员购买了车辆、队旗、音响设备,联系商家赞助了服装,成立了徒步健身队,从此风雨兼程走过了3个春秋。

“目前,我们在涡北镇有200余名队员。付湾新村的村干部任利峰,不仅参与活动,还坚持每晚给车辆充电,负责拉音响设备。”李彩霞说。

万事开头难。徒步健身队是无利益的团队,李彩霞说,当时,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哪怕队里只有一个队员愿意跟着锻炼,我就不会放弃!在别人眼里,我也许就是傻子,但我感觉真的挺有意义,哪怕只能为别人带来一丝暖意,我就会一直走下去!”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为表达对坚守防疫一线党员干部的敬意,她和徒步健身队队长贾卫星带领12名队员,带着大家捐献价值1500余元的慰问品,到县产业集聚区付湾新村和大李营村疫情防控卡点进行慰问,并到张庄村和大李营村看望张正兴、李玉海两位老党员。“当时队员们和老党员一起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表达了永远感党恩、跟党走、建设美好家乡的决心。”

“2021年夏季和百余名民兵连同志赴西华县参加抢险救灾,是我感觉最值得的一件事情。”李彩霞说,当年7月20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灾害。7月21日,周口市防汛应急响应由四级提升为一级,进入战备状态。鹿邑组建了100多人的民兵应急连,任务是驰援西华县西鲤滩村,对贾鲁河决口堤坝进行封堵,开展防汛抢险救灾。

“我是县冬泳协会水上救援队队员,参加过民兵训练后,被选为防汛救灾队队员。7月22日早晨,接到通知要求坐车出发时,我正在医院陪母亲做肾结石手术,正当我感到十分焦虑时,弟弟李志斌说‘姐,你去吧,妈的事情交给我了’。7月25日中午,结束救灾回来后,我立即赶到医院。母亲摸着我晒得黝黑的脸,心疼地流下了眼泪……”提及此事,李彩霞泪眼婆娑。

“这几年能多次组织和参加公益活动,是家人、朋友和队员们给了我大力支持,给了我不断前进的信心。在和谐盛世新时代,只要是自己认准的路,我一定会脚踏实地走下去!”李彩霞语气坚定地说。②7

2023-03-16 □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李现理 文/图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6374.html 1 李彩霞:热心公益潇洒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