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第A04版:人物 PDF版

郭全志:让乡亲们早圆乡村振兴梦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王向灵

“我要让乡亲们家家有活干、天天有收入,早日圆乡村振兴梦!”2018年6月,在村“两委”换届中,42岁的郭全志高票当选为沈丘县新安集镇郭寨行政村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郭全志就撂出了这样的“狠话”。

郭寨行政村辖郭寨、小李庄、孙庄、小郭寨4个自然村,2006亩耕地。紧靠宁洛高速和周项公路,交通便利,电力充沛,对于发展乡村振兴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村民们除依靠外出蒸馒头和务工外,无其他项目收入。

为实现自己的诺言,让乡亲们过上“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惬意生活,当年大年三十,郭全志在家里整了几个小菜,邀请村里几个在外创业者来家小酌。“各位新年好,要为咱村大家伙儿想想致富的门路啊!”他诚恳地道出了自己的初衷。

“喝了郭书记的酒,返乡露一手!”38岁的李庄自然村李运涛,原是浙江一藤编公司的领班,率先返乡创办了沈丘县木子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主要加工藤椅、吊椅、摇篮等户外编织品,销往德国、巴基斯坦等国家,150多名留守妇女、困难户和老人成了公司的“上班族”,月工资1800至2400元。

“俺在这里一天能挣30多元,挺开心的。每天既能和大家说说笑笑,还能给孙子孙女挣个零花钱。”82岁的李翠娥老人乐开了花。

随后,郭光辉、李华等人相继返乡,分别创办了服装、鞋业加工厂,共提供就业岗位230多个。机声隆隆,欢声笑语,郭寨村热闹了起来。

“发展高效集约农业、土里刨金有奔头!”在郭全志的劝说下,36岁的李猛建起占地50亩集观光、采摘、加工于一体的桑葚园。在桑葚成熟季节,五颜六色的桑葚挂满枝头,吸引周边群众前来采摘,园里除安排20多人常年就业外,还吸纳20多位“钟点工”。

“大棚盖一盖,多收几千块!”村民郭建样原苦于无增收项目,在郭全志的引导下,发展大棚西瓜种植,品种为“8424”,每年4月中旬第一茬西瓜就上市了。因紧靠周项公路和新安集镇至洪山镇的公路,西瓜成熟后在地头就销售一空。郭建样逢人便说:“田头摘,田头卖,种多种少不愁卖!”

看郭建样种西瓜鼓起了腰包,大家一拥而上,全村西瓜种植很快发展至600多亩,年收入突破800万元,“西瓜经济”让乡亲们过上了“甜蜜生活”。

“哞哞……”走进村民郭伟峰的肉牛养殖场,膘肥体壮的牛儿正在吃草。郭伟峰介绍,由于缺少资金,一开始他只养了5头牛,在郭全志书记的帮助下,筹措10万元的扶持贷款,现已发展到100多头牛。郭伟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养殖一头肉牛,一年的纯利润5000元左右。100头就是50万元左右的利润。

在郭伟峰的带动下,全村养殖户增加到30余户,有牛200多头,羊230只,养猪场一个,存栏600多头。养殖业让乡亲们的生活好起来,让乡村振兴有奔头。

为确保乡村振兴路上不落一人,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郭全志对弱势群体更是厚爱一分。58岁的郭满良,孤身一人,患有腿疾,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儿。前些年,因受骗办郑州户口,结果郑州户口没办成,家里的户口也注销了。郭全志费尽周折,为其补办了户口,办理了低保。和县人大驻村工作队一道,为其建起了羊圈,赠送了3只母羊。

“现在俺家的羊已繁殖到20多头了……”郭满良紧紧握住郭全志的手,泪水潸潸而下。

“大家加油干啊,文化礼堂和振兴讲堂建成后,免费向村民开放,我们可以白天看书、下棋、听讲座,晚上看演出、看电影,可滋润了!”仲春时节,暖风习习。在村委会门前,郭全志正指挥大家建造“两堂三中心”(村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日间照料中心、儿童课后活动中心和村宴会中心)。为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他带领村党员干部、乡贤和群众代表,积极探索解决农村“一老一小一青壮”问题,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②10

2023-03-1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6375.html 1 郭全志:让乡亲们早圆乡村振兴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