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8日
第A06版:大健康·聚焦 PDF版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市疾控中心:可防可控可治不可怕

□记者 郑伟元 实习生 姚燕乐

临近四月,我市气温逐渐回升,一种以发热、出疹为主要症状的儿童常见传染病——手足口病再次走进我们的视线。3月24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手足口病流行情况较为平稳,但为了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接种疫苗、做好个人与家庭防护等预防措施仍然十分重要。

幼童更易感染 传播方式较多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涉及的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EV71病毒、柯萨奇A组16型病毒较为多见。”市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王芳介绍,手足口病高发期是每年的4月~7月,好发于6月龄~5岁儿童,3岁以内幼童更易感染。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科长蒋文介绍,手足口病主要通过粪口和飞沫等途径传播,此外,病毒还可通过接触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及疱疹液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等传播。这些传播方式很容易使儿童密集的场所出现聚集性疫情。“市疾控中心以我市托幼机构和小学作为重点区域,对手足口病的预防进行宣传,对其传播进行监测分析。”蒋文说。

散发病例为主 疫苗功不可没

“今年我市手足口病流行情况较去年有一定改观,目前较为平稳。”蒋文说。对于这一说法,王芳也十分认同:“最早的时候,市妇幼保健院有专门的手足口病病区,当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时,每天来就诊的小患者有几十例。今年到目前为止,前来就诊的都是一些散发病例,每天的接诊量处在个位数。”

对于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王芳认为,近几年手足口疫苗的普遍接种功不可没:“手足口疫苗针对的是EV71病毒,它不仅在手足口病感染中占较大比重,也是一种可引起重症的病毒。手足口疫苗对EV71病毒引发的手足口病保护率在90%以上,保护期至少可持续5年。”据介绍,虽然手足口疫苗需自费接种,但近年来其接种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因此手足口病患病率下降明显。“接种疫苗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即使有小朋友被感染,症状通常也较轻微,重症患者已经比较少见了。”王芳说。

“目前,我市各卫生防疫站的手足口疫苗均已到位,市民可带孩子就近接种。”蒋文提醒,满6月龄的孩子就可接种手足口疫苗,6月龄到5周岁需要接种2剂,2剂间隔至少1个月。小时候没有接种手足口疫苗的儿童,5周岁之前可以进行补种。

轻症可以自愈 防护时刻牢记

“手足口病的症状主要是发热和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重症则表现为高热、肢体抽搐。”王芳介绍,如果孩子的症状比较轻微或没有发热症状,让其在家中休息即可。父母要监测孩子体温,为其补充水分、维生素,通常一周左右即可痊愈。如果孩子出现高热等症状,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医生会采取抗病毒治疗、干扰素雾化等对症治疗措施,帮助孩子尽快康复。

在预防手足口病感染方面,蒋文表示,随着市疾控中心的宣传引导和市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不少托幼机构都已认真执行晨检工作,对于出现低热、身上起疱疹等症状的孩子,会及时通知孩子家长带其居家或就医治疗,及时切断传播链,预防病毒传播。

王芳表示,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十分重要。要保持家庭环境卫生,经常通风,勤晒衣被;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最好在水中煮沸消毒;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2023-03-28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7207.html 1 市疾控中心:可防可控可治不可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