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第A02版:要闻 PDF版

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记2022年河南省文明家庭孙永清家庭

□记者 王慕晨 实习生 姚燕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孩子最温馨的港湾,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他将雷锋精神潜移默化地融入家庭教育中,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树立前进的方向。

他是一位雷锋故事宣传员,40多年痴心不改,义务宣传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他就是鹿邑县贾滩镇退休教师、“雷锋精神传人”孙永清。孙永清注重家教、重视家风,将雷锋精神融入了家庭,他的家庭荣获“2022年河南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受雷锋精神熏陶长大的孙永清在学校教书期间,他用手中的画笔自发、自费、义务绘制六部《雷锋故事流动展览》、制作《雷锋事迹义展》宣传画展板、录制雷锋故事视频专题片。退休后的孙永清继续传承雷锋精神,被聘请为鹿邑县宣传雷锋精神义务巡讲员、河南省中小学实践教育专家,曾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第七届周口市道德模范”等。2021年2月,孙永清利用自己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的5000元奖金,制作了200套《雷锋故事宣传画》,捐赠给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激励青少年茁壮成长。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孙永清就踏上了义务传承雷锋精神的人生路。他在完成教学任务后,利用节假日绘画雷锋故事,制作《雷锋故事流动展览》。每当作画时,他就把几个孩子叫到画桌旁观看,一边画着雷锋事迹,一边一遍又一遍地给孩子们讲雷锋故事。孙永清经常教育他们:“咱们是农民出身,走出农家门可不容易,没工作找工作,有了工作一定要好好干。”

“学雷锋学的是精神,关键在做,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孙永清的三个孩子在父亲的教育下,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他的长子被分配到鹿邑县劳动局工作,多次被评为“河南省信访维稳先进工作者”。次子从事教育工作,被评为“鹿邑县优秀教师”“鹿邑县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等。小儿子在南海舰队服役16年,时刻以雷锋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苦练杀敌本领,五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②2

2023-03-29 ——记2022年河南省文明家庭孙永清家庭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7282.html 1 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