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1日
第A5版:文化周口·聚焦 PDF版

从“天价彩礼”到“新事新办”

陈大明 马廷俊

◎“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在老子看来,一个社会中,道和德都失去了才要讲求仁,失去了仁才要讲求义,失去了义才要讲求礼。礼这个东西,标志着忠信的不足,也是国家和社会祸乱的开始。

◎“新事新办”是对老子“尊道贵德”思想和坚决摒弃作为“乱之首”的虚假的“礼”的主张的生动实践。希望这种生动的社会实践由点到面,变成城乡居民的共识,并化民成俗,成为人人遵守、家家奉行的良好社会风尚。

彩礼具有悠久的历史,汉时大雁为聘,“鸿雁于飞,肃肃其羽”,用一份礼物传递对新婚夫妇的情谊;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三转一响”,八十年代的新“四大件”,用家具和电器表达对小两口未来美好生活的支持与祝福……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彩礼的数额和形式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社会上出现了互相攀比、高价彩礼现象。笔者了解到,一个村子里有一养殖户,家中有两个儿子,小儿子订婚时拿了8.8万元,看嫁妆时拿了10万元,后来女方又要求在县城里必须有房,出行必须有车。为给孩子成个家,老两口东拼西凑,在县城首付30多万元买了套房,买车又花了15万多元,前前后后花了近70万元。还有一农户的儿子谈了一个商丘的女朋友,女方要求必须跟她闺蜜一样订婚时拿30万元,否则就不成亲。为了儿子的婚事,一家人竭尽所能满足女方要求,被高价彩礼折磨得苦不堪言。因无法支付高价彩礼,两个有感情的孩子不得不以分手告终的事,也很常见……这些年,在相互攀比心理驱使下,高价彩礼现象非常普遍,由此诱发的家庭矛盾甚至刑事案件也时有发生。

最近,有几位小伙子携未婚妻到鹿邑县城参加了一场别具一格的集体婚礼。这场集体婚礼没有豪华车队,新郎手持国旗,新娘手捧玫瑰,以零彩礼、集体婚礼的方式在弘道苑广场隆重举行,迈出了从“天价彩礼”到“新事新办”的第一步。

说到弘道苑,正处于老子讲学地明道宫老君台的对面。春秋末年,担任国家图书馆馆长的老子,曾经回到家乡,在县城东北隅的一处高地说道论德,不少有识之士慕名前来,听老子讲学,向老子请教。历史上有名的孔子到鹿邑问礼于老子,就发生在这一时期。老子对“礼”是咋看的呢?前期是尊崇并勉力施行,到了后期,基于人生阅历和对动荡社会现实的深刻思考,认识到“礼”已经失去其本来意义,变成权贵大族、诸侯国君鱼肉百姓、欺凌弱小国家,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工具。所以,在《道德经》第38章老子一针见血地指出:“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在老子看来,一个社会中,道和德都失去了才要讲求仁,失去了仁才要讲求义,失去了义才要讲求礼。礼这个东西,标志着忠信的不足,也是国家和社会祸乱的开始。这种分析的深刻性与尖锐性,远远超出当时人们的认识水平。所以,我们看典籍史料中关于孔子南之沛和赶赴洛邑向老子问礼的记载,以及《庄子》中的描述,就多是老子对虚伪的礼的揭露和批判。那一声“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的呐喊,的确发自肺腑,振聋发聩,不啻是奏响了警世济人的黄钟大吕。

“天价彩礼”正是老子深恶痛绝的虚假的“礼”的表现,不少家庭和新人为了“面子”,丢了“里子”,并没有享受到新婚生活带来的快乐与幸福,甚至因为债台高筑埋下了家庭不和的种子。从这种意义上说,“新事新办”是对老子“尊道贵德”思想和坚决摒弃作为“乱之首”的虚假的“礼”的主张的生动实践。希望这种生动的社会实践由点到面,变成城乡居民的共识,并化民成俗,成为人人遵守、家家奉行的良好社会风尚。①8

2023-06-0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2946.html 1 从“天价彩礼”到“新事新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