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医药·卫生
 
 
 
2011年7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伏天”度“苦夏” 养身更要养心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并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民间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在这段为期40天的“三伏天”里,人们如何“挺”过去?专家表示,防暑健体可轻松告别“苦夏”。

  相关专家表示,“三伏天”常出现在夏至后的小暑和大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民谚有“小暑连大暑,上蒸下又煮”的形象说法。此时,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养生保健一定要注意补充体力,解热防暑。

  “三伏天”时节,正是“暑、热、湿”三气相交之时,人们容易产生生理及心理上的疲困,表现为没有精神和食欲不振,不想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只想躺在床上,在家里待着。对此,相关专家提醒说,碰到这种情况,应该多走出户外,多和人交往,多去旅游或到公园赏景散心,适当做些轻微运动和简单锻炼,变“苦夏”为“乐夏”。

  “三伏天”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相关专家介绍说,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治法。“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这些疾病大多由寒邪侵袭所致;“夏治”指在夏季病情有所缓解时,辨证施治,可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冬病夏治”的方法有很多,有三伏贴、扎针灸、拔火罐、穴位注射、艾灸等。

  (贴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医药·卫生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鹿邑新闻
   第07版:法制与社会
   第08版:龙都网苑
21种不费事
就让父母长寿的方法
图片新闻
夏季警惕心血管慢性疾病急性发作
你想不到的痔疮背后的秘密
图片新闻
“三伏天”度“苦夏” 养身更要养心
乳腺癌防治,定期进行钼靶X线检查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