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2012年4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华刚就税源清查工作答记者问

  为深入查找税收征管漏洞,挖掘征管潜力,强化税源管理,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提高纳税遵从度,提升税收征管质效,近日,市地税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税源清查工作,并制订了《周口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开展税源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就此次税源清查工作有关内容,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周口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华刚同志。

  记者:这次税源清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有哪些?

  华刚:税源管理是税收工作的核心,也是税收征管的基础环节。这次税源清查的目的和意义,一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开展税源清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澄清税源底子,规范税源管理,堵塞征管漏洞,公平税收负担,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质效。二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地税收入质量,更好地发挥地方税收在组织收入、调节分配、调控经济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更好地站位全局、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我市富民强市新跨越的大局。

  记者:这次税源清查的范围主要包括哪些?

  华刚:这次税源清查的范围包括,全市范围内负有地方税收纳税义务的所有纳税人2011年1月-2012年3月期间的税源情况,清查期间发现有重大涉税问题的也可追溯到以往年度。上述范围内的纳税人要自觉认真开展自查,主动申报补缴税款。

  记者:这次税源清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华刚:这次税源清查涵盖地方税收征管工作的所有流程和各个环节,并重点对以下八个方面和环节开展清查:

  一是针对税源户籍管理环节开展清查。包括:与工商、国税、质检等部门的信息比对,排查差异户;对辖区产业集聚区、繁华地段楼宇内、不同区域的接合部以及跨区经营漏征漏管户的清查;对失踪户、非正常户、失效户的清查比对;对税收征收管理信息系统上线前突击注销户的复核,重点核查减少的企业和个体工商大户。同时,清查过程中,发现纳税人街道乡镇代码、办税人员手机号码、经营范围等信息有变动时,还要及时在税收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维护,以提高基础信息数据质量。

  (二)针对纳税申报征收环节开展清查。包括:利用税收管理信息系统查询长期零申报、低申报以及长亏不倒的纳税人,实地核实生产经营情况,并列为重点纳税评估对象,存在偷税嫌疑的及时移送税务稽查部门查处;对照《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完善〈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有关事项的公告》(2011年第6号),清查本单位本辖区外出、外来经营行为是否纳入了管理,是否按规定进行纳税申报;对营业税起征点、增值税起征点调整前后个体工商户户数和缴纳税款的变化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核查是否存在隐瞒收入和人为调节核定定额行为;对纳税人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城建税、印花税等税种加强信息比对,核实是否足额申报缴纳。

  (三)针对发票管理环节开展清查。包括:清查纳税人是否存在超范围领购、使用和代开发票行为, 通过系统分析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对纳税人的票种核定信息和实际经营情况进行核对;清查纳税人发票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购买、使用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等违法违章行为,重点对房地产、建筑安装、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行业纳税人进行检查;清查使用定额发票的纳税人是否存在申报缴纳与发票开具信息不一致的情况,通过票表比对、查税与查票相结合的方法,对纳税人的发票开具情况和申报缴纳信息进行核对;清查使用手工发票、离线开具发票纳税人是否存在“大头小尾”、“单联填开”、虚开发票等违法违章行为。通过清查工作,对发票使用环节加强监管,收集制售假发票线索,加大查处力度,摧毁制假售假窝点、团体,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四)针对重点项目、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等重点环节开展清查。包括:同发改委、统计、规划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清查本地重大项目立项、项目金额(涉及地税收入的项目金额)、工程进度、税款缴纳的详细情况,并建立辖区重点项目管理台账;通过开展税收分析,入库税款同比或环比增减幅度出现7%以上的,由纳税人进行自查并说明情况,没有合理理由的进入纳税评估程序,发现纳税人存在偷税嫌疑的转税务稽查部门查处;对房地产、建筑、餐饮、娱乐、洗浴等重点行业进行清查,对房地产业重点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及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加大对建筑企业所得税清查力度,重点核实劳务和材料成本是否真实;加强餐饮、娱乐、洗浴业清查,重点提取纳税人生产经营收费管理系统数据,与纳税人申报的财务信息进行比对,核查是否存在隐瞒收入、少缴税款行为。

  (五)针对税收征管薄弱环节开展清查。包括:开展对个人股权转让、私房租赁、高收入个人等税源隐蔽、不易控管的纳税行为的清查;同工商部门联系,准确获取个人股权转让信息;同房管部门联系,取得房屋租赁详细信息,加强对私房租赁税收的清查力度。结合本地区高收入行业,重点加强对12万元以上高收入个人纳税义务履行情况的清查工作。

  (六)针对委托代征开展清查。包括:代征工作是否纳入税收管理信息系统、被委托主体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代征税款是否足额征收、代征程序是否合法有效。

  (七)针对欠缴税款开展清查。包括:落实欠税公告制度,对欠税纳税人进行公告;深入了解存在欠税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欠工作计划,狠抓落实,严格考核;从严控制对延期缴纳税款的审批,努力做到不发生新欠;对以前年度欠税,区别情况认真清缴,减少陈欠规模。

  (八)针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清查。包括:广泛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把国家制定的惠及民生的税收政策落实到位;对符合享受减免税条件的纳税人,清查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特别是对未达营业税起征点、小型微型企业享受发票工本费免征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清查。

  记者:这次税源清查的方法有哪些?

  华刚:这次税源清查工作分为纳税人自查、税务机关清查两种方式进行,以纳税辅导、纳税评估为主,对存在重大涉税问题的纳税人交由税务稽查部门依法查处,对未纳入税收管理的税源,通过第三方信息比对、加大巡查力度等多种方式进行清查,纳入税收管理。

  记者:这次税源清查工作安排了多长时间?

  华刚:这次税源清查工作时间安排是3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自查补报阶段(4月20日至5月10日),主要任务是,制订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动员,积极宣传发动,纳税人自查补报,并对自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为清查阶段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做好充分准备。第二阶段是清查实施阶段(5月11日至6月30日),主要任务是,开展税源清查,准确核查税源情况,及时组织税款入库。第三阶段是总结整改阶段(7月1日至7月15日),主要任务是,辅导纳税人边整改边组织税款入库,针对清查出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梳理总结,制定加强征管的有效措施。

  记者:对这次税源清查工作,贵局还做了哪些专门要求?

  华刚:为保证此税源清查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我们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了税源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市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了6个督导工作组,由包片局领导任组长,包片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各县市区局也按照市局的模式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市局要求,清查期间严格控制外出学习考察活动,集中精力抓好税源清查工作。各单位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争取支持和配合,严禁图形式、走过场,严禁弄虚作假,对清查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市局将严肃处理。三是严格把握政策。市局要求税源清查工作中各单位要做好宣传引导,注意工作方法。要简化征管环节,搞好企业服务,构建和谐征纳关系。要深入查找漏洞,研究加强征管的办法,做到应收尽收。要全面落实税收政策,尤其是结构性减税及税收优惠政策,营造优良的地方税收环境,服务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四是狠抓工作落实。清查期间,市局将编发《税源清查工作简报》,加强督促检查,交流经验做法,狠抓工作落实。实行税源清查信息旬报制度,各单位每月3日、13日、23日前要向市局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一次《工作信息》。同时,市局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清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通报。各督导工作组跟踪督查工作进度,确保清查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实现预计的效果。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此次清查工作,我们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无论是在税源清查过程中,还是在清查结束后,针对税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制度、管理、信息化手段应用等方面入手,切实研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的办法和措施,不断提升征管水平,提高税收质量,努力健全税源管理的长效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教育视界
   第04版:社会民生
   第05版:淮阳新闻
   第06版:鹿邑新闻
   第07版:项城新闻
数字电视村村通地级市覆盖网
省清剿火患战役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
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包百村整治农资虚假宣传
我市成立两个律师服务团
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华刚就税源清查工作答记者问
城市不能让报刊亭“下岗”
简明新闻
逍遥镇多举措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取缔无照经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