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2012年6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第一天

  我市各考点秩序井然

  本报讯 (记者 赵金)6月7日高考首日,记者跟随市教育局巡察组对我市三个考点进行巡察时看到,我市各考点准备充分,监考严格,秩序井然。

  巡察组首先来到市区二高考点,一进考点就能看到一辆无线电管理车与一辆250KW的应急电源车。据该考点负责人介绍,考点内无线电信号已全部屏蔽,如发生停电现象,只需2秒钟应急电源车即可保证供电恢复。

  在考点内,随处可见安全通道、厕所、监考员专用通道等指引牌,而与考场相邻的地方,无论是教室还是老师办公室全部被贴上了封条,整个考点内除了考生与监考老师外谢绝任何闲杂人员进入。

  今年,我市考场全部建成视频标准化考场,在二高视频监考室,9名监考员正监督着34个考场内的一举一动。记者采访一名监考员得知,他是西华县二职专的老师,在被抽调参加监考后,当日上午在考点内通过抽签才来到此处进行视频监考。

  在市区一高初中部考点,记者发现除考生需要通行的路线外,考点各处都拉起了警戒线,并在每一个路口、楼梯口设置了巡考人员。在医务室内,除人丹、风油精、创可贴等常备药物外,还配备了速效救心丸。医务人员介绍,高考时有些家长比学生还要紧张,为此特意为家长们准备了各种应急药物。

  商水县内的高中均为寄宿制学校,为方面考生考试,各校特意为高三考生配备了文具袋。

  在市教育局考务考试指挥中心,6名巡察员通过视频不仅监督着全市各考场内的考生,更察看着监考老师的一举一动。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此次高考对监考员实行严格考核办法,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作为评定职称、年度考核和评选先进的主要条件之一。

  ① 考生轻松步出考场。(记者 王映 摄)

  ② 忐忑的妈妈和自信的孩子。(记者 沈湛 摄)

  ③ 一出考场,考生们就相互交流。(记者 沈湛 摄)

  ④ 视频监考室内,监考人员通过监控严密注视各个考场。(记者 王映 摄)

  ⑤ 市公安局抽调12名督察民警,深入全市各个考点,对执勤民警的执勤巡逻情况、警容风纪、安保措施等进行现场督察。(郁发顺  摄)

  ⑥商水一考生忘带准考证,警车紧急护送解忧。

  (郭利军  摄)

  ⑦市卫生监督处组织人员对考区食品卫生进行全面检查。(周  兵  摄)

  从容自信走进考场

  送考的父亲在儿子进入考场前与儿子紧紧握手,意味深长地拍拍肩,以男人的方式鼓励儿子;一位母亲给即将进考场的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昨日上午,随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考生陆续走进考场,今年的高考拉开了大幕。

  从容面对,充满信心

  7时50分,虽然距离考试还有一个多小时,但在市一高初中部门口候考的学生已经来了不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考生面带笑容,流露自信。“我7点40就到了,可能有点兴奋,起早了点,早点来也好,有充足的时间调整状态。”考生小陈的表情很轻松。“这两天在家放松调整,现在感觉还是很好的,怎么说呢,算是沉着应战吧,老师也告诉我们不要紧张,反正教给我们很多方法。首先要有一个平稳的心态,对自己充满信心,从心理上战胜高考。”考生小高说。

  现场也不乏抓紧最后时间复习的考生,以女学生为主。她们拿着复习资料默默背诵着。考生婷婷坐在车上,一页一页地翻看着。“再看一下,说不定就抓住了知识点。”婷婷顾不上和记者说话,又埋头看了起来。多数考生都对考试抱着放松的心态,几名男生正聚在一起,谈论着考试结束后的计划,他们似乎对去外出旅游比较感兴趣。

  没人陪考更放松

  “爸、妈,你们都回去吧,你们守在这儿,我会紧张的。”昨日上午,临上考场前,考生小贾一边催促父母回家,一边发出爽朗的笑声。

  当日,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几位考生中,大多数考生表示不希望家长陪考。“对于我们来说,虽然参加高考是赶‘大考’,但我们希望生活一切照常进行,没有家长的陪护,我们会更加放松,或许发挥得更好呢!”一位考生告诉记者。

  虽然很多考生笑言对高考“没感觉”、“无所谓”,不过,一些考生还是有些紧张。考生小高已是第二年参加高考了,去年她考了个三本,因不如意没有去上,今年她的理想是向一本冲刺。“我做题速度有点慢,虽然嘴里说着不紧张,但心里还是有点打鼓。”小高说,“不过,最近我已调整好心态,相信这次一定能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8时30分,考生进考场的时间到了。“加油,努力。”考生信步走入考场,9时一开考,陪同考生来的一些家长也陆续走了,只有少部分家长还在那里翘首等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视界
   第04版:要闻 广告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多方人文关怀
情暖莘莘学子
高考第一天
特警帮忙取回
宾馆“高考房”不再火
遗失声明
注销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