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项城新闻
 
 
 
2012年12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城市人口计生工作今年再创佳绩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陈建华) 今年,项城市人口计生委按照“抓重点、攻难点,抓基础、强服务,抓创新、促发展,抓特色、造亮点”的基本工作思路,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使项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到11月底,提前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人口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继续保持“国优”县(市)称号,被评为全省2011-2012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基层基础,力促服务网络再上新台阶。一是继续开展计划生育合格村和示范乡镇创建活动,一类镇达标率90%,一类村达标率82%。二是不定期开展重点工作督查调研、形势分析以及对后进镇、村帮促活动,力促后进转化、平衡发展。三是市级服务站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新购置全自动生化仪、全自动发光仪等高新设备3台,主体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四是不断加强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按照全省计划生育新台账建设的总体要求,对旧式计划生育台账进行了更新提升,基层人口信息化建设初步实现规范化、电子化、智能化标准。

  强化服务管理,力使流动人口享受均等化服务。一是加大对流动人口的宣传和服务力度,成立计划生育服务大厅,向育龄群众发放宣传品2万多套,办理婚育证明6000余份。二是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管理工作,集中建立流动人口信息平台,积极加强与外县市的交流与协作,初步形成区域协作“全国一盘棋”格局。三是定期召开项城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形势分析会,在抓好农村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同时,认真落实各企业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法人代表责任制,不断加强对流入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确保均等化服务。

  强化以人为本,力创孕前优生服务精品工程。项城市紧紧抓住开展全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的机遇,把孕前优生服务当做一项“民生工程”全面规划、稳步推进。项城市政府成立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优生健康检查专家组和市级临床检验中心,出台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技术服务规范,制定了《项城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施方案》,并且落实了地方配套资金,购置先进技术设备。目前,项城市开展优生检测7106人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87.2%,基本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

  强化综合治理,力控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力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并向女孩家庭倾斜。二是把好主要关口,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切实将出生人口实名登记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专项督查和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今年由项城市政府牵头,明确一名人大副主任分管综合治理性别比工作,实行联合办公,先后组织召开督促检查座谈会3次,查处“两非”个案24起,没收非法设备6台,确保项城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基本正常水平。

  强化利益导向,力保计生奖励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一是认真实施奖扶民生工程。对新增计生奖扶户、特扶户和失独户,及时进行核查申报,确保资格确认信息“不错、不漏、及时、准确”。项城市已确认各类奖扶对象2468人,发放奖扶资金2195元。二是严格落实各项法定计生奖励政策。独生子女保健费按照新标准全面兑现到位,同时在春节和中秋节之际,走访慰问计生光荣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三是不断健全计生优先优惠政策。项城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的意见》,完善了计生政策和其他惠民政策的兼容工作,对计生家庭的优惠扶持项目由过去的8项增加到16项。

  强化依法行政,力造阳光计生和诚信计生工程。一是推进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基本做到网上办案、程序合法,未发生行政侵权行为。二是深入开展创建“两无一满意”先进村(居)活动,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政(村)务公开内容,保证各项政(村)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使群众主动参与到民主自治中来,项城市146个村已被周口市评为“群众自治工作合格村”。三是扎实开展阳光计生和诚信计生工作,计生部门按照有关法规政策的要求,结合需要解决的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及时向社会作出服务承诺,并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认真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虚心听取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强化创先争优,力抓计生队伍和机关自身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服务我最优、作风我最好、形象我最佳”为主题,在项城市人口计生系统深入开展“文明服务从我做起”、干部出勤比比看、读书心得笔记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计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二是扎实开展“作风转变暨环境创优”活动。集中对机关干部作风“庸、懒、散、浮、软”现象进行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机关效能建设、优化人口事业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查摆整改,机关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三是继续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积极组织计生工作人员参加全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咨询师资格考试1次;召开部门工作大会,以会代训12次;举办学习、交流和演讲活动16次,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干部的业务学习和服务技能培养,特别是村计生管理员队伍建设工作,被省、市人口计生部门总结推广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淮阳篇)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项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项城市人口计生工作今年再创佳绩
“妈妈,我想你,你在哪里?”
新桥镇:农民尽享“文化大餐”
南顿镇:“党委会进村”解民忧
农村留守妇女赴京参加家政培训
周口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项城举行
项城市成为全省首批城乡居民
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示范点